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凶案告破却难言轻松
http://www.scol.com.cn(2018-5-13 7:5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平安郑州5月12日消息称,警方已对打捞出的尸体DNA样本完成鉴定,与此前在案发现场搜集的嫌疑人刘某华DNA样本分型一致,可以确认,此次打捞出的尸体确系杀害空姐李某珠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华。案件至此告破,愿受害者安息!

  至此,令人痛心和愤怒的“网约车凶杀案”终算有了初步结论,尽管很多网友对凶手以这样的方式“逃脱”法律制裁感到愤愤不平,但事情不可逆转,该来的必须要学会面对和接受。

  案件的告破,对已故空姐及其家庭是种告慰,对社会也是一种交待,可惜的是,得知结果的公众却难言轻松。正如前期有评论文章谈及的,该事件不能仅当个案看待,在当前网约车火热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引人关注。

  安全,是事物发展的前提,丢掉这条底线,一切都是空谈。前期,相关网约车平台已停业整顿,将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同时全面整改运营及客服体系。但客观讲,不管是规范制度建设,还是加大平台监管力度,就网约车行业而言,车在路上行驶,可能出现的意外因素太多,司乘人员的任何情绪波动都可能导致一场悲剧发生。

  媒体曾曝光过不少网约车司机提刀胁迫乘客删差评、骚扰乘客等问题,由于很庆幸没发生伤亡事故,所以公众对此并不是特别在意,甚至网约车平台或许也就将此当作普通事件处置,在安全监管上没有太大升级动作。可以设想,倘若事件中的当事人稍微多一些不理智言语刺激,或许悲剧会发生得更早。

  安全不是算概率,也无法搏运气,一起网约车凶案带给大家的除了反思和恐慌,更应有警示。网约车磕磕绊绊一路走来,应该说已经到了该从“散兵游勇”到“正规军”发展的时候了,尽管前期网约车平台已经做过相应的规范,但制度漏洞、监管漏洞仍然很多,加之前期网约车“价格大战”让网约车司机队伍有了一次较大规模地“扩编”,更是让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剧,必须从源头上严把网约车“入口关”,让司机整体队伍来场彻底整顿,不能仅限于平台审核,更应有线下面试和考察,要与“谁推荐、谁面试、谁考察、谁负责”结合起来,让网约车司机有源可溯、有根可查。

  此外,硬件设施的升级也应尽快跟上,比如一些网友提及的给网约车安装监控摄像等,其实还可以由网约车企业出资,为网约车安装副驾驶室格栅、一键报警器等等,尽最大可能保证乘客的安全,或许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众乘坐信心。

  安全永远在路上,网约车企业需要做的、可做的还有很多,希望尽快拿出诚意,让公众看到,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