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机”蔬菜造假,认监委无话可说?
http://www.scol.com.cn(2018-5-8 7:5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市里打着有机标签的蔬菜比一般蔬菜高五六倍,但它们真是有机的吗?记者根据有机码查询,找到有机蔬菜的产地。但是,记者发现:所查询的胡萝卜有机蔬菜基地的并没有种植;而西红柿、芹菜这两样蔬菜还没成熟。在有机蔬菜大棚,记者发现了种植有机蔬菜不允许使用的化肥和农药。记者将在超市中购买的这几种带有“有机标”蔬菜送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均检测出多种有机生产中禁用的农药残留。(5月7日 中国新闻网)

  食品、蔬菜一旦傍上“有机”二字,就身价倍增,这就是那些冒牌货急于披上“有机”马甲的原动力。生产企业受利益驱使,给普通蔬菜、食品戴上“有机”的标签,挂羊头卖狗肉,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他们当然应受到惩戒和谴责。但在笔者看来,认证机构缺乏有效监督和严惩机制乏力,才是有机食品认证混乱的根源所在。

  目前,我们对有机食品的认证和监督有规范的程序,对违规、造假行为也有相应的惩处机制。比如,按规定,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不能使用农药、化肥;有机蔬菜的标签具备可塑性,能追溯产地;有机蔬菜在其种植和销售环节,要有两次抽检,等等。否则,将取消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资格,并依据造假情节的严重承担,给予处罚。在这些过程中,认监委应承担主要的监管与惩戒的作用。然而,职能部门做得到位吗?“有机”蔬菜挂羊头卖狗肉,认监委无话可说吗?

  表面上看,对有机食品的认证是繁琐的工作,但笔者认为,认监委只要做好下面几点工作,虚假的“有机”食品则无机可乘:

  首先,认证部门不能过度放权。有些地方的认证部门把认证工作下放给社会上的认证公司来操作,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认证工作是一个严肃的工作,必须各级相对应的食品监督部门来完成。过度放权给监管带来极大的困难,也给一些认证机构违规认证带来可乘之机。

  第二,有机食品认证过程要阳光透明,做好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同时,负责认证工作的各地认证管理机构必须严肃纪律,约束工作人员的不当行为,认证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制定出对违规认证的严惩措施,建立责任追究制,并严格执行。

  第三,在认证标签的防伪上下功夫。有些认证标签本身就是假冒的,是销售人员随意贴上去的。那么,这些虚假的认证标签从何而来?是否与认监委内部的工作人员有关?都需要认证追究。因此,要求经过认证的有机食品必须标有规范的产地、日期、认证人员,便于核实。

  有机蔬菜的种植成本高,导致其销售价格高,民众理解并接受高价。但是,如果不法商贩把非有机食品当成有机食品出售,这就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有机食品的声誉,工商部门与认监委应严厉打击假冒的有机食品,还受骗的消费者一个公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