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V发微博为奶企站台并不违法
http://www.scol.com.cn(2018-5-8 7:4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微博名为“五岳散人”的大V在其微博上公开的一张“聊天截图”和其他几位大V的微博截图,又爆出某奶企“疑似买通自媒体大V”为其站台的消息。消息一出,网友一片哗然,纷纷质疑大V们如此一致发声的幕后交易。(5月6日《北京青年报》)

  大V集体在微博上发布奶企的年报、季报,公开替奶企站台,虽然引起网友一片哗然。但在笔者看来,不管这些大V有没有收钱,或者收了多少钱,又或者总共有几方收了奶企的钱。大V发微博替企业站台行为本身并不违法,也没有违反社会道德,对于这一点,我们应当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从法律角度说,自媒体、微博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大V在微博上发布商业广告,必须遵守《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不能违法违规发布商业广告,否则,就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大V在微博上发布奶企的年报、季报,公开为奶企站台,这本身并不是一种发布商业广告的行为。根据《广告法》的规定,商业广告是指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上市公司的年报、季报不属于商业广告。

  相反,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应当披露的定期报告包括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季度报告。凡是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均应当披露。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换句话说,大V集体在微博上发布奶企的年报、季报,实质上跟新闻媒体发布上市公司年报、季报的新闻一样,只是转发上市公司必须对社会披露、公布的信息,客观上增加了上市公司的信息透明度。

  实际上大V集体为某奶企站台之所以引起社会争议,说到底不是大V为这家奶企站台行为本身很可耻,而是近段时间以来,这家奶企因高管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并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感,才让大V收钱为奶企站台招致诟病,让吃瓜群众觉得这群大V没有节操。如果大V收钱替奶企站台发生在高管问题事件之前,恐怕不会引起争议,也不会有人觉得不可以,只会被人看成是常见的一种公关手段。

  总之,在法治社会和商业社会的今天,大V收钱替企业站台,这并不可耻,关键要看大V为企业站台所发布的内容有没有违法、有没有违反社会道德。只要发布的内容是真实的,也没有违反社会道德,那么就是无可厚非的商业行为,不该对其嗤之以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