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有梦想的腾讯就是一头自我禁锢的大象
http://www.scol.com.cn(2018-5-7 8:3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题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在朋友圈盛传。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微信中回应:“把不核心的、不专业的项目通过投资交给其他更合适的团队去做……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做。”(5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次有如此影响力、传播力的文章,乃是8年前的《“狗日的”腾讯》,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揭露腾讯的山寨、贪婪等本性,不断模仿、抄袭其它创新者,并依靠庞大的流量取而代之,令其它创新者无路可走。之后,腾讯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逐渐开放大门,放弃单纯的山寨,选择与其它互联网公司合作、投资创新产品等,由此迅速扩大了腾讯的地盘,并逐步奠定了腾讯帝国的基础。

  不过,似乎腾讯在投资这条路上,也走过头了,丧失了产品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了一家依靠投资获利、做大市值的投资公司,这就是《腾讯没有梦想》所指出的现实困窘。回顾腾讯这些年来的发展看,包括自主事业线在内的QQ、微信、游戏等,确实没有啥突破性的创新产品出现,都是在模仿其它成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微创新后,依靠庞大的流量导入支撑起来的,看似效果还不错,可与同类产品角逐时,往往依靠流量压垮对手,创新能力则乏善可陈。

  按照马化腾的回应,腾讯所投资的都是不核心的、不专业的项目。这就有些莫名其妙了,既然不是主要核心、专业项目,与腾讯主业黏性弱,难以形成共振效应,处于边缘化,那么投资还有啥意义?分明是搞了一群杂牌军,试图抢占互联网细分领域的山头,以此遏制阿里、今日头条,以及其它可能崛起的互联网企业。

  至于马化腾的“理想不是赚多少钱”,也有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白莲花心态,企业就是要赚钱的,又不是单纯做慈善的,不赚钱如何维持下去。纵观国内互联网企业,腾讯的赚钱能力简直太好了,2017年腾讯平均每天都能赚2个“小目标”,羡煞多少公司啊!如果这都不算多,那么难道要赚到天上去吗?

  不过,腾讯最赚钱的项目,当属游戏了,其主业也成为了游戏。在KPR、ROI等考核指标的驱使下,腾讯游戏想尽办法留住用户,吸金能力超强,仅王者荣耀一款游戏,辉煌期每天都能赚1亿,无数小学生沉迷其中,发生多起因天价充值消费而诱发家庭财产受损、人身伤亡等悲剧事件,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责,并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倒是值得马化腾深思,这种钱赚的心安吗?

  《腾讯没有梦想》称“在腾讯现在的总办分工里,马化腾主要做GR和PR工作”,可从马化腾的回应内容来看,其水平难堪此任,不仅未能平息文章的质疑,反而激起了更大的舆论风波,显然马化腾该让贤了,把GR和PR交给更有能力的人去做吧。

  没有梦想的腾讯只是一个平庸的投资公司,为了赚钱而罔顾社会效益,距离“做最受尊重的互联网企业”的愿景渐行渐远。腾讯凭借庞大的现金流,或许可以做到足够大,却容易患上大公司病,犹如一头难以转身的大象,被禁锢在自己打造的牢笼里,难以再闯出去。而互联网技术一日千里,龙头随时都有可能被潜在的挑战者终结掉,前车之鉴数不胜数,也不差腾讯一个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