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各类“山寨币”必须露头就打
http://www.scol.com.cn(2018-5-6 8:59:1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央行等七部委去年联合叫停了ICO,也就是首次代币发行。在禁令下达后,各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一度关停,但是在比特币价格不断走高的刺激之下,仍有企业继续违规进行ICO发行数字货币,用数字货币概念圈钱。(5月3日央广网)

  央行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虚拟货币”相关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 在国内大型虚拟货币交易网站相继关停后,虚拟货币价格在短期跳水后,却持续走高。许多不具备任何价值“山寨币”披着虚拟货币外衣,趁势而起,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疯狂吸纳投资者,进行网络传销。据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透露,利用所谓的区块链概念搞的代币、虚拟币中,非常活跃的代币有2000多种,传销平台已经超过3000多家。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已经有上百个这种模式的资金盘出现问题,数百亿元的资金被骗,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

  在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叫停了ICO后,仍有企业继续违规进行ICO发行数字货币。这是因为在国内想要发行数字货币,仍然非常简单,在购物网站上,4000元就能买到一份《创世白皮书》,拿着白皮书,抄几段代码,找几位业内人士宣传一下,不用懂复杂的区块链技术也能ICO。由于普通投资者缺乏对虚拟货币的基本认识与了解,部分虚拟货币、特别是不具备任何价值的“山寨币”被不法分子用来非法集资和传销。一些人对“一夜暴富”心存幻想,受到一些掮客的蛊惑后,陷入虚拟货币的传销骗局之中。一些非法公司通过重奖拉人头,层层发展下线,上家不断地吃下家,下家一定要能够找到新的下家才能获利。由于早期的投资者被支付的利率来自于后面投资者的资金,如果新的投资者大幅减少,资金链就会断裂,组织者如果突然失联,就会造成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

  我国已叫停了ICO,也就是说,虚拟货币在我国境内交易,不管是在台面上还是在台面下操作,都是非法的,不受法律保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明确,各类所谓“虚拟币”的交易平台在我国并无合法设立的依据。并表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现实生活中,虚拟货币的交易平台服务器往往放置在境外,即境内行骗、境外数钱,为提前跑路做好准备。在利用虚拟货币向社会公众募集大量资金后,幕后实际控制人利用地下钱庄等非法手段将资金转移出境,手法隐蔽,十分不利于监管。

  因此,有关部门对已转入地下的“虚拟币”非法“传销”活动必须露头就打,如果再等其“坐大”后再“收拾”,那必定会有大批的人被卷入其中。之前比特币刚进入中国时,就是因为没有加以制止,才使其“发展壮大”,这个教训应该认真牢记。如果不吸取教训,比特币交易被关停了,其他“币种”还会冒出来,那后悔就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