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刷新闻赚现金难逃“传销”式末路
http://www.scol.com.cn(2018-5-4 7:3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资讯,赚金币”“刷刷新闻就能赚零花钱”……日前,一批新闻资讯类APP打出“刷新闻赚现金”的噱头,以现金补贴鼓励用户阅读、转发并推荐好友下载,吸引不少眼球,甚至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然而,花样推广、诱导分享也暗藏隐患。有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刷屏之余甚是扰民;有的以蝇头小利,诱导用户分享传播涉黄文章。(5月3日《人民日报》)

  给钱刷新闻求点击量,人传人式的扩大点击量,这样类似传销的媒体传播,看似让阅读者获得了收益,也短期内增加了媒体点击量,但其中则是裹胁着上下线间的利益绑定,同时掺杂着众多不良网络信息。靠用钱“砸”出来的阅读量,恐难以维系和拓宽新闻资讯类APP发展道路。

  近些年来,各类新闻资讯类APP大量涌现,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APP因为缺乏原创性、有足够内涵和品位的资讯,在非进即退的竞争环境下,这些经营者只能走以“砸钱”来“诱使”人群扩大点击量,或者传播涉黄、低俗信息来博取眼球。拿钱买点击,虽然短期内能增加APP点击量,但是,长久下来,阅读群体也有可能被喂大胃口,希望获得更多的赚现金机会。如此下来,运营者的成本将不断增加,而使用者、点击量未必得以提升。经营者将面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

  但经营者有时还不至于傻到甘做冤大头的地步,因此,在用金钱换流量的模式下,运营者采取多积分换小额现金,这一做法,无疑将点击战线拉长,推动了运营者点击量的持续增长。

  耍小聪明和靠内容为王取胜的大智慧,往往只有一念之差。虽然前者见效快,但不能持久,后者战线长,但能培养出比较稳固的阅读群体,相较而言,显然后者才是有眼光、有担当的媒体运营者应具有的发展方向和媒体定位。

  传销人人喊打,但新闻APP用金钱换流量仍然具有一定利益获得性,其“传销式”经营模式比较具有诱惑性和隐蔽性,对于阅读者而言,往往难以拒绝金钱诱惑。但是,运营者不应该低估众多有思想有眼光的阅读者群体,他们多数能够鉴别什么样的新闻资讯是他们所需要并且为社会所共同认知和尊重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众多企图用金钱换流量的APP,应该有危机感,千万不能以一厢情愿而犯一叶障目之病。

  当然,除了寄希望于App经营者能够本着自律、有眼光的经营行为之外,严格贯彻执行自媒体相关规定,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曝光、查处治理力度,才能不断优化App运营环境,铲除隐藏其中的荒草、毒苗,以营造健康、向上、和谐、丰富的App运营和阅读环境。

  APP作为网络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应该遵循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共识。有了这个共识,就会认清“用金钱换流量”是错误认知和经营模式,此类模式自然就会受到摒弃,从而引导APP运营者更为突出产品公共属性,致力于传播积极向上且用户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最终不断拓宽和延伸APP发展道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