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机票退改费也应统一收费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8-5-3 9:4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播出了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查机票高价退票、改签情况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4月24号,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明确告知涉事的航空公司和网上机票代理点要来说明情况。然而一周过去之后,15家涉事企业没有一家前来接受约谈。江苏省消保委就此表示,将于五一节后,就相关情况致函民航管理局。(5月2日中国之声)

  从报道可知,目前市场上机票退票、改签费用标准十分混乱。同一时段在网上预定同一天机票,不同航空公司之间起飞前2小时前的退票费相差高达1倍,部分航班的退票费用甚至是机票价格3倍以上。8家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也都不一样,手续费为购买时机票价格的20%—30%不等,折扣越低,收取的退改签手续费率越高。

  显而易见,机票退改费标准不统一,完全由航空公司、代理商、旅游平台等自行定价,名义上是市场博弈,实则变成了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乱收费,远超合理水平的收费标准,令消费者沦为被任意宰割的“唐僧肉”。由于航空出行市场较为特殊,经常受到各种因素干扰,导致航班晚点、取消等情况时有发生,旅客亦根据自身情况,需要进行退票、改签等选择。

  既然要变更航班,那么就涉及到成本问题,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在情理之中,可是手续费标准混乱,甚至于随意定价,比机票价格还高数倍之多,则就太不合理了。江苏消保委针对这方面进行调查,并约谈航空公司、旅游平台等,凸显消保委对此类不合理现象的重视程度,试图扭转这一不利于消费者的做法,可是涉事企业无一到场,则未免令人遗憾,说明企业缺乏改变规则的态度。

  前些年,火车票退改签收费标准过高的问题,也曾遭到社会舆论和广大乘客的批评,后来再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后,铁总进行了多次调整,最终将火车票退改签手续费降低到合理水平,既能防范“黄牛”倒票,又在乘客可承受范围之内,从而获得了公众的认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机票退改签收费混乱问题持续多年备受诟责,媒体多有曝光,消保委也进行了调查,涉事企业却无动于衷,依然故我收取高额的退改费,与铁总积极改进的态度相差甚远。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航空市场也逐年扩大,坐飞机出行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航空日益呈现平民化消费趋势,旅客人数逐年递增。对于绝大部分旅客而言,价格敏感度非常高,退改签费用标准过高、混乱的情况,显然是无法接受的,消费体验非常差。因此,民航管理局有必要针对退改签费用问题,进行广泛的意见征求、调研,制定合理统一的收费标准,改变目前混乱的局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