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年人出游需保险制度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18-5-2 7:4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日期间,出境游人数猛增,其中不乏老年人。不过,也有不少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而遭旅行社婉拒,不同的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体检机构、体检项目的要求也大相径庭,让老人困惑。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林丽平看来,老年人旅游群体由于其本身特点,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程度有很强的敏感性,对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更为依赖,尤其在体检业务领域急需进行统一规范。(上观新闻5月1日)

  放着钱不挣,一定是有难言的苦衷。老年人出游即是如此,旅行社收取的团费不比别人高,但其出现意外的概率更大、后果更重,所以婉拒老年人也在情理之中。破解之道,只能是让旅行社卸下包袱,才能实现共赢。

  与国内游不同,出境游的时间较长,且受限于语言、文化等原因,自由行的难度更大,所以报团出游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具体到老年人而言,平时在国内游时可以选择“夕阳红”旅行团,但出于老年人数量不够集中的原因,出境游可能极少提供这种选择,因此,老年人随团出游的困难在出境游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要求老年人提供体检报告,即是旅行社规避自身风险的举措之一。事实上,体检机构混乱和体检项目庞杂,都是问题的表面,从根本上来说,这项工作应当由更加专业的保险公司来做。而之所以保险公司不愿深度参与,也在于无利可图,或者说因受众人群规模小、投保意识差等原因,缺乏积极性。具体而言,除了旅行社责任险之外,游客还可以为自己投保人身意外险,然而各保险公司对投保人年龄都有严格限制,有的老年人因超龄而无法投保,有的即使可以投保,赔付额也仅有普通人的一半,加上自身疾病同意外之间的因果关系很难判定,所以这块业务成为了谁都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老年人觉得对方歧视自己,投保意愿不强,旅行社和保险公司更觉得风险难控,所以干脆不做这种生意。

  仅靠市场机制,短期内很难化解这种尴尬。因此,亟需进行政策引导,这方面,各地政府推进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即是很好的借鉴。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各地纷纷推出的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有力缓解了“扶不扶”的社会难题。老年人出游,同样属于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的生活场景,如果能够将其纳入各地的“银发无忧”工程,政府、保险公司和老年人共同努力,不愁化解这一难题。

  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各项权益的保障已成为社会治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就包括通畅出游的权益。同时,有钱、有时间、有需求的老年人,也是不容忽视的消费群体,只要引导和扶持得力,需求与供给必将有效对接,让旅行社有积极性,也让老年人愿意出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