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材“减塑”从“解绑”磁带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7: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字时代本应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复读机,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得以“续命”,每年还在大量生产、分发,又被大量闲置、废弃。这是《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今年“世界环境日”前夕采访发现的现象。(5月30日新华网)

  中小学英语听力教材配发磁带、光盘,用不了多久,书柜就会被一盒盒从未拆封的磁带“霸占”,相信这是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的困扰。过去卡式磁带是家家户户的“必需品”,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磁带逐渐成了“摆设”,如果继续用如此过时的方式传播教学资料,无疑将拖慢教育的“脚步”。

  如今的中小学生已经习惯于借助互联网,运用各种电子产品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种种难题,磁带发到手上就成了压箱底的“老古董”。如果以1000万中小学生每人每年两盒30分钟磁带计算,则需购入约2000万盒磁带,其总重量相当于约2.4亿只塑料袋,总长度更是可达170多万公里。另外,听力磁带往往音质不佳,教学效果难以保证,且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极易造成土壤或大气污染,难以回收循环利用。况且只要有磁带,就需要有播放磁带的复读机,着实让人“头疼”。可见,教材捆绑配套磁带的做法,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教育成本,更会对环境构成巨大威胁。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累计达14.1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5亿户。即使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受益于脱贫攻坚和电信资费降低等因素影响,贫困人口也开始普及各种数码产品、宽带以及无线WiFi。那么,英语教育“捆绑”卡式磁带是意在照顾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这一理由难以令人信服。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仍然是“利益驱动”。对于教材供应商而言,磁带单位利润虽低,但数量庞大,创造的利润远超免费的电子下载资源。

  照顾贫困家庭的出发点虽好,但“一刀切”的配发磁带仍是不妥。不如提供“物理介质”和网络下载等多种方式,降低磁带生产量,将磁带交给固定营业网点代售,把购买选择权还给学生和家长,同时,提供适当价格的网络下载音频文件服务。这样不仅能减轻教育负担,更可释放环保压力。还可开展生态教育,将沦为“废品”的磁带统一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帮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敢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从“解绑”磁带开始,推动教材“减塑”、“限塑”直至“零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