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安全责任书能否保证高考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5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2018年高考考试安全,近日教育部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中新网5月25日)

  又一个高考季到来,高考安全又被提上议程,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尽管自2016年起,高考舞弊可入刑,但问题年年讲,年年问题总有发生。那么,今年,教育部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这一纸责任书,能否保证今年的高考安全呢?当然,这不是一句话的问题,需要落实工作来作答。

  首先,要压实责任。应该说,责任书很必要、也很重要,但必须压实责任,压实一份责任,就多了一重高考安全的保障,关键是相关责任者要明确责任范畴,确实知道责任、负起责任。譬如,责任书明确了省级招委是本辖区内高考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治理高考环境、维护考试安全、整治考风考纪、组织考试和实施录取的责任主体,那么,组织领导者就必须将这几方面工作确实抓在手上。责任书明确省招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教育厅(教委)分管领导和省级考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主管责任人,那么,第一责任人和主管责任人,就要亲自挂帅出征,掌控全面情况,不能搞责任“二次转包”,或只挂帅、不出征。

  其次,要注重责任落实。责任书贵在落实,这也是防止高考安全问题的核心,责任落实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层层抓落实,层层落实好责任,决不能让责任书成摆设、在空中飞,尤其作为组织领导者,对自己责任范围的工作一定要心中有数,亲力亲为。必须明确,落实责任书,主要的目的不在于发生了问题去追究谁的责任,这时一切为时已晚。责任制的重点在于防患于未然,把工作做在前,有效杜绝问题。

  第三,要重视责任书外延的工作。就是说,不要把责任书当万能,以为有了责任书,一切就相安无事、高枕无忧了。其实,责任书只是一种督促形式,意在警示人们要思想重视,去积极开展和认真做好工作。所谓的责任,也不能局限于书面上那些内容,关键还要深入思考,做好深层次的工作,如确实做好高考公平公正的工作,让人们不想、也不必去作弊。如做好对考生和家长的思想教育工作,令其正确看待高考,看清高考作弊的严重后果,让人不敢去作弊。如安全防范措施,一定要严谨一些、多想到一些。扩大责任外延,做好基础性工作,其实于高考安全更重要。

  高考安全责任书究竟能否保证高考安全?说到底,还是看如何对待和落实责任书,将责任书教条化、僵尸化,就难能发挥作用。而将责任书作为一种动力,去推动工作,就一定会取得好的效果。所以,有了责任书,关键还是要增强责任感,以此为要求,去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落实、防范工作,各级还要注重监督落实。这样,高考安全便可很好地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