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室摄像头让学校教育管理蒙羞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3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室内的摄像头被“黑科技”加持,再次引发网民新一波讨论。杭州第十一中学引入一套“智慧行为课堂管理系统”,通过安装在教室里的组合摄像头,收集学生的课堂表现,包括阅读、书写、听讲、起立、举手和趴桌子6种行为,以及害怕、高兴、反感、难过、惊讶、愤怒和中性等数种表情。进而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课堂实时考勤、行为记录等数据,以此来考评课堂效果。(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迅猛发展,摄像头通常都是被安装在公共区域,比如: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对交通违法者有警示和震慑作用;还比如,在居民小区安装摄像头,也能有效预防入室盗窃案件频繁发生。

  然,学校在教室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学生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并以此来考评课堂效果。笔者认为,这不仅有侵犯学生隐私权,同时也让学校教育管理蒙羞。不难想象,学生在摄像头监控下,必然感到不自在,一举手,一投足,都要处处小心,事事提防,生怕有哪些不到之处,被摄像头抓拍下来,影响自己考评结果。如此小心谨慎,没有自由翱翔私密空间,其学习效果又怎能有序有利提高呢?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没有循循善诱的思想沟通和交流,只有冷冰冰的机械化地盲目遵循,人的教育管理岂不是冷酷无情?

  再说,学校如果只强调课堂纪律,不顾学习效果,那么,在如此语境下管理学生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由此看来,教室安装摄像头,既让学校教育管理蒙羞,又达不到教育管理效果,是不折不扣的教育管理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喜怒哀乐既是人的情绪表现,也是人的自然生理现象。不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其它场合,都无法阻止人的情绪正常变化和反应。这就像人感冒要打喷嚏,头疼脑热精神萎靡不振等,都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所以,笔者认为,这就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学生教育管理上,要多费心思,多花细功,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与此同时,教育工作者,还可以通过平常的察言观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教育管理方式,切实教育管理工作精准化、精细化和人性化。那么,这样的教育管理才能持续有效,学生也乐于接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