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书中生物”沉吟纸上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上旬,一场“书中生物展”在北京举行。策展人羊顿选取了四十余件二手书中夹着的“生物”展出,而每一件“书中生物”背后都藏着一段故事。(中国新闻网5月25日)

  “书中生物”说的不是书虫,而是照片、车票、信纸等各式各样的“杂物”。这些原本无生命的留念,因主人灌注的故事,被赋予了时代的记忆。我们能从“书中生物展”中看到的,不仅仅有艺术,还有人生。

  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半数成年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其中49周岁以下中青年群体是数字化阅读行为的主要人群。不可否认,书是孕育智慧的载体,可随着科技的发展,纸质书已成了时光流转中逐渐没落的事物。然而,当我们回顾,人、书之间的往事,不难发现,书并不仅仅是阅读的工具。

  毫无疑问,书为我们提供了一层薄薄的空间,让我们可以藏匿那浅浅的名为“回忆”的佳酿。也许很多人是在无意间,将它们藏于书中,不慎遗忘。可在厚重纸张的碾压下,氧气、潮气、意气被迅速隔绝,小小的几页纸张,宛如一个时空胶囊,在藏书、借书、还书的过程中辗转于生命的各个角落。而当再度开启之时,“四溢的香气”预示着“书中酵母”的大成!

  其实,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也一样。手机虽然汇集了不少工具的功能,可在数据的海潮中,留下实体记忆的空间也少了。“书中生物展”亦是在告诉,寻找那些流失在破碎事物中的回忆,对身处交替中的我们来说,十分重要。相册中的微笑,是父辈的青春;旧证件中的墨香,是我辈的芳华;收音机中的回响,是电波的浪漫;MP4中的闪烁,是沉迷的雏形。

  近几年来,总在不同的商场、闹市、步行街中,看到各式各样“老物件”的展览。BB机、磁带机、大哥大、小霸王、暖水壶等等,数十年前再普通不过的物件,已成为展柜中的珍品。这个时代,既需要向前看,也需要向后看。而回味过去,不能仅仅依靠电子原件中的机器语,留一下点旧东西藏在不会丢弃的物件中,何尝不是一种制造浪漫?

  “书中生物展”展览的不是书中的故事,而是我们眼中的生活。而在参观展览之后,是否能主动寻找逝去的过往,体现的也是我们是否有走向未来的渴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