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跪地改试卷”刷屏背后隐藏的信息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7:5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老师跪地批改试卷”的照片在安徽六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迅速“刷屏”。这位叫徐金中的教师,坐久了腰椎间盘就痛得厉害,于是膝下垫着几本书,跪着趴在讲台上批改试卷,神情专注,碰巧被隔壁班班主任老师拍下来发上朋友圈。网友们都被他无惧疼痛、坚守岗位的故事感动,纷纷点赞。(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常有教师抱怨,工作很辛苦,得不到认同,最可惜的是,工资实在不高。可平心而论,教师并非性价比多差的职业,不要忘了,每年有寒暑假还照拿工资,并非什么职业都可以享受。照笔者看来,教师还是一个很容易被新媒体效应放大的职业,特别是教师的敬业精神。

  近两年,有一个现象耐人寻味。一些教师昨天还默默无闻,今天就成了全国网红。“教师拄拐上课感动全城”“教师在飞机上阅卷成网红”“教师魔性朗诵诗歌成网红”。不能否认中国大多教师是敬业奉献的,突然有一些负责任教师爆红,背后的传播发酵规律,值得深入思考。

  诸如“教师跪地改试卷成网红”的背后,都有自媒体的魅影。大体传播路径如下:某老师受伤或带病照常上班,拄着拐杖的背影被学生或同事用手机拍下,很快在朋友妻发酵,“感动全城”吸引来媒体。此处值得留意的是,与教师相关的朋友圈无比强大,家长在其中推波助澜。其实,这种传播机制背后隐藏着“家长对老师师德高尚和敬业精神的期望”,人人随手转也是在传递“希望自己孩子也有这样好老师”的期待。

  此处还涉及教师作为公共事业职业的“传播路径通畅性”。除了教师容易成网红,还有医生、警察容易成新闻人物。背后的新媒体传播路径通畅是重要原因。但换个角度来看,还涉及吸引注意力资源的分配问题。教师敬业形象很容易经新媒体发酵,清洁工人、保安快递员何尝不辛苦?怎么就很少听说这些人群“因为敬业成为网红”?他们所获得的新媒体传播资源相对匮乏,背后则是他们职业本身的边缘性。

  “教师跪地改试卷”刷屏、成网红,是正能量,背后的新媒体传播资源分配耐人寻味。而笔者更关注的还是,除了教师、警察、医生频频因敬业负责成网红,也希望更多一般意义上的卑微职业像环保工保安等,也获得更多关注,他们的付出奉献一样值得媒体拿放大镜还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