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班主任试喝牛奶实为责任转嫁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13:0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宿州市萧县教体局下发通知称,因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合格后恢复供奶,要求班主任提前一小时试喝,以确保学生饮用安全。22日下午,萧县网宣办官微发布通报称,目前该项工作并未执行,已及时撤销通知决定,已停止学生牛奶的供应。(5月23日《新京报》)

  客观的说,班主任提前一个小时试喝学生牛奶,的确有利于保障学生饮用牛奶安全。因为如果学生牛奶存在卫生质量问题,班主任试喝之后可以及时发现,不再让学生饮用,这也是萧县教体局出台“班主任试喝牛奶”制度的初衷。

  从制度设计层面说,“班主任试喝牛奶”应当说有经验可循,不是萧县教体局想当然的原创。日本中小学保障给食安全的措施之一就是实行校长试吃制度,校长第一个试吃学生营养餐,成都中小学学生餐采取老师试吃的办法,当地的学生营养餐也采取校长陪吃办法。所以,当萧县的“班主任试喝牛奶”制度因遭到广大班主任反对而废止,不少人特别是很多家长不太能理解,觉得这是老师缺乏责任感甚至是没有师德的一种表现。

  但是,从权责角度说,广大班主任反对“班主任试喝牛奶”制度显然很有道理,并不是特么不愿意为保护学生健康安全做牺牲,更不是特么师德丧失的结果。因为“班主任试喝牛奶”是一项权责完全不对等的制度,实质上是将本属于监管部门、学生牛奶的采购部门需要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班主任。

  日本中小学的给食和我国中小学的学生营养餐,一般是学校食堂制作或者是专业的餐饮企业制作,校长、班主任、老师对学生餐的制作过程都能进行有效的监督,有的就是在他们眼皮底下制作出来的。但在学生牛奶方面,不管是采购环节,还是生产环节,或者是配送环节,班主任没有任何的话语权、决策权,班主任对学生牛奶的质量状况一无所知。在这种情况下,让班主任试喝牛奶,无疑就是让班主任当“小白鼠”。如果要试喝,也应该是学生牛奶的采购部门试喝,而不是班主任。换言之,“班主任试喝牛奶”不只是让班主任当“小白鼠”,更是让班主任在为学生牛奶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背黑锅。更何况,班主任、老师的主要职责是管理班级和教学,是教书育人,而不是尝试学生牛奶有没有问题。

  事实上不管是保障学生营养餐的食品卫生安全,孩子保障学生牛奶的食品卫生安全,最关键的都是要发挥好主体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转嫁责任的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卫生安全。因为如果学生牛奶真的有质量问题,“班主任试喝牛奶”是保障了学生的健康安全,却牺牲了班主任的健康安全。因此,保障卫生安全,职能部门必须强化对学生营养餐、学生牛奶各个环节的监管,这才是治本之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