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老师试喝牛奶实为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8:0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宿州市萧县教体局下发通知称,因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合格后恢复供奶,要求班主任提前一小时试喝,以确保学生饮用安全。“班主任喝坏了咋整?”这个通知引发网友质疑,认为与其让老师承担风险,不如严格把控进货渠道,确保牛奶质量。昨日下午,萧县网宣办官微发布通报称,班主任试喝制度目的在于增强班主任责任心,并无让班主任承担安全风险的意图,目前该项工作并未执行,已及时撤销通知决定,已停止学生牛奶的供应。(5月23日《新京报》)

  学生饮食安全确实是大事,为保证学生用餐安全,消除公众恐惧心理,很多学校也实行过校长陪餐制。事实上,不论是试喝牛奶,还是试吃其它食品,我们都见识过。只是这“试”的角色有所不同,要么是负有采购销售的管理者;要么是生产经营的售卖者,他们以身试喝,都为表达自己选用和生产销售的食品是安全过硬的。

  可上述学校则让不明真相的老师来试喝牛奶,这究竟是演的哪一出?按说,牛奶从生产配料到售卖渠道,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有质监和工商部门,以及学校分管领导严格把关验证即可。

  可这里又担心牛奶在出厂之后,防止运输过程中有损坏、变质等问题,才把问题责任转嫁到老师身上。如此说来,老师可以当小白鼠,学校领导身体都很金贵呢!我们都知道,人的身体状况都是千差万别,有人喝了变质牛奶不一定会有事,而有的人一定喝了变质牛奶立刻就会起反应,要闹病。

  由此,我们不禁弱弱地问一句,与其让老师试喝牛奶替学生挡“抢”,倒不如把食品质量安全预防在先。也就是说,何不让牛奶减少途中运输麻烦,以最快速度将放心安全牛奶发到学生手中?

  学校让老师试喝牛奶实为不妥。笔者认为,这是明显权责不分的表现。牛奶又不是老师们自己采购来的,为啥还要让老师当炮灰,堵枪眼呢?由此看来,这原本就是一个不明就里的乱作为。当地教体局撤销决定,合规合理。只有从源头上,把控好学生饮品安全质量关口,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师生餐桌安全才有可靠保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