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写作能力大学培养迟了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8:0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9月开始,无论是学电子工程,还是环境科学,所有清华大学本科新生的课程表上都将增添一门共同的必修课——“写作与沟通”。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近日宣布,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由该校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格非和历史系教授、教务处处长彭刚共同担任课程负责人。作为该校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具体举措之一,该课程计划到2020年,覆盖清华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5月21日《光明日报》)

  写作能力从小学开始培养,经过高考的洗礼,大学毕业之后,居然不会写作了,这是为什么?而现在大学开始重视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固然很有必要,但写作能力则需要从小打好基础,大学重视写作能力只不过是亡羊补牢。

  小学生到中学,语文课堂上从来不缺作文课,学生的语文作业中从来都不缺作文,甚至有的学校还安排作文课,可为何学生的作文水准却不高?到了大学为何不会写作?大学毕业为何连基本的写作都不会?为何大学生写作能力弱?其实说白了,我们的语文课并没有将作文的地位真正提高。可能会说,每一次语文考试,作文分数是最高的,怎么能说作文地位不高?的确,作文分数高,而且每逢语文考试必定要考作文,可平时中小学教学呢?有多少语文老师是在真正教作文的?有多少语文老师是会教作文的?至今语文课中没有作文教材,让中小学语文老师怎么教?如果中小学作文基础没有打扎实,期望大学中提高写作能力,这是很难的。

  有人会问,学生作文水平不高,为何高考语文成绩会不错。如一些大学生所说,高考作文都是有套路的,提前背好、记好就可以了。高考作文为何能够用套路对付?这就涉及到高考作文的设计缺陷。作文水平不高的学生也可以在高考作文中获得高分,这就是一个问题。

  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准。这就需要作文教学要另成一块,要有自己的体系,换言之,作文在小学中学什么,中学中学什么,大学中学什么,要很明确,而高考作文则要改革到能够体现出学生的真实水准,而不是凭借套路就能够玩到高分。

  当下大学生的写作水准不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不应该到了大学才开设“写作课”,在中小学时期就应该有了。要有“写作课”,先有“写作教材”,先培养语文老师如何教作文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