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吃腻的营养餐折射僵化营养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7:4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推进的“蛋奶工程”遭遇吃腻尴尬。对鸡蛋牛奶这样的早餐爱不爱吃?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小学生。答案是:“鸡蛋没味道,不爱吃。”“牛奶我不爱喝。”对于“不爱吃”“难吃”的蛋奶怎么处理了?不少孩子回答“扔了”。(5月20日 《华商报》)

  本来是为了改善学生们的饮食营养,因为经年不变的“蛋奶搭配”而被学生们嫌弃,所送鸡蛋竟被学生当球踢。陕西“蛋奶工程”所遭遇的尴尬,着实让人感到痛心。如何既有利于提高学生营养摄取,又能够让学生们乐于接受,是“蛋奶工程”推动部门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推进“蛋奶工程”的初衷无庸置疑,效果也比较明显。在陕西省推进“蛋奶工程”以来,学生的平均身高增长近4厘米,平均体重增加2公斤,体质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学生经常出现的贫血发病率也有所降低。“蛋奶工程”成绩令人欣慰,但随着营养餐供给种类的固化,学生们嫌弃营养餐的情况与日俱增。提升营养和满足学生味蕾,体现着一个问题两个层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混为一谈。

  尽管学生们从小就接受过“粒粒皆辛苦”的教育,但再有营养的饮食,常年累月的食用当然有吃厌烦的时候。陕西“蛋奶工程”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而在推进“蛋奶工程”时,因为学生数量庞大,蛋奶工程还不能够实现全覆盖,在学生中轮流实施营养餐。即便如此,几年如一餐的营养餐供给,已经让学生们打不开胃口,直至把鸡蛋当球踢。老师和家长们可以用“粒粒皆辛苦”予以劝导,但学生拒绝吃,以至于被放变质,导致学生无辜、家长和学校无奈。

  营养餐作为惠及学生们饮食的民生工程,彰显了政府的担当。但是,如何更好地推进,则能够反映出政府相关部门在实施方式上的智慧和工作水平。面对营养餐鸡蛋被当球踢,相关专家表示,可以烹饪成多样形式,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这仅是从方式上加以改良的一种方法,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营养餐口感单一的弊端。

  提供公共服务,还要因人制宜,要多动脑筋,来适应学生们的胃口。政府购买营养餐,经历着从数量型到质量型再到口感多元型的发展阶段,在保证安全营养的前提下,由市场来提供多样化的营养餐,显然能够扭转单调的“蛋奶工程”被嫌弃的尴尬局面。

  营养餐的推进,应该与时俱进,水涨船高。提高学生的就餐营养,保证营养餐真正惠及学生,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对“蛋奶工程”实施中出现问题的深入研判,确保“蛋奶工程”的各项投入达到预期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