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室装空调讨论多年愧对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8-5-20 9:22:3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就有一名绍兴小学生,在作文里这样形容他的教室: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5月19日《钱江晚报》)

  空调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却很难进入教室,以致于小学生要喊出: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同样的问题,空调是否能够进入学生宿舍?空调进教室进学生宿舍,还要讨论几年?

  天气热,温度高,教室凭电风扇很难抵住热量,在流汗的情形下,学习效果也会是相当差的。教室装空调,虽然会涉及到一些问题,比如资金问题,空调谁来购买,产生的电费谁来支付,以及扩充电容问题,再比如健康问题,这么多学生呆在空调的教室中会不会影响到健康。的确,如果长久待在密闭空间里,容易生病,尤其是传染病高发期;夏天进出教室温差大,感冒的几率也会增高……但这些问题是不是解决教室安装空调的关键问题?

  现在教室安装空调是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地自行其事,不过,在上海和重庆,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2013年,上海市教委表态称,将依据职能,主动向市政府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积极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力企业支持,依托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为中小学教室安装和使用空调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截止2017年夏天,连上海条件最差的菜市场小学空调也配备完毕。同样在2013年,重庆市已要求全市中小学装空调。杭州也有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而许多城市,则有的学校安装了空调,有的则遥遥无期。

  教室和学生宿舍装空调已讨论多年,但不要再讨论了,最需要做的是安排资金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只要管理得到,有专人管理,定时清洁,只要制订详细的管理办法,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教室安装空调,仅仅是一件寻常的小事,却讨论了好几年,且没有统一的规定,所谓的教育无小事,很难得到体现,所谓的“再苦不能苦孩子”, 样也难以得到落实。让学生在凉爽的教室中学习,在凉爽的宿舍里就寝,究竟有何难?一个小小的空调怎么就成为了一个社会性难题。

  教室安装空调讨论多年,一方面是因为涉及到资金问题,相关部门总是以拖字为主,另一方面就是没有将学生的事当作重要的事来解决,这需要吸取教训,各职能部门要多为学生着想,多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这才是对教育该有负责任的态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