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必放大机场涉事老师的“教授”身份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1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帖称“甘肃兰州一教授误机后大骂机场女地勤”。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涉事教授所在高校得知,事发当天,涉事教授已与女地勤达成和解。目前,学校已让涉事教授写致歉声明,并会对其做出严肃处理。(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本来,该事件属于常见的乘客与机场地勤人员因咨询中产生误解而发生的“口角”,却引来几乎所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高度关注,可见事件中饱含的深意。如果把顾客的身份换成一位的普通公司职员,或其他领域的普通从业者,恐怕不会受到如此关注,只是因为该乘客的身份是“大学教授”,所以才受到高度关注,也招致更多批评。

  的确,包括大学教师在内的所有教师,都是“教书育人”的人,而教师的基本准则是“为人师表”,要当学生为人处世的楷模。这就要求教师在工作中,哪怕是在工作以外角色转换时,都必须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教师的身份就是特殊,需要起到楷模作用,这也是教师的一个难当之处。别人怎么样,不会受到很多关注,但如果老师有哪怕是轻微的不当行为,都会引来众人围观,并给予强烈抨击,就像本次兰州某高校的这位女教授一样。

  该事件被披露后,媒体的评论可谓铺天盖地,把矛头直接指向这位女教师,并竭力突出她的“教授”身份。是的,她作为教授,即便是机场服务人员在咨询答复中态度有多么恶劣,据理力争或投诉都是她的权利,但如果说出“你啥素质,你再给我说一遍,我就扇你,信不信?”就真的过分了,看似缺乏修养的表现。不过,地勤人员在她询问误机问题后,如果真说出了“可笑不可笑,脑子有问题”,同样显得过分。解答乘客的问题是机场的义务,即便是乘客有“过分要求”,也必须耐心解答,绝不能出口伤人。

  然而,就算机场地勤人员真说出了那样过分的话,女教师也不该以“扇你”回应,甚至还称自己的学生是公众人物之类。如果真像报道中描述的那样,女教师应该找机场方面投诉地勤人员的服务态度,甚至可以要求当事人赔礼道歉,而不该“以眼还眼”,使矛盾激化,叫嚣打人有失自己的身份,以至于后来不得不为自己的不冷静而道歉。女教师对机场服务态度不满,却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给自己造成被动实属不该,她道歉也实属应该。但就在媒体一边倒地抨击女教师不当言语的同时,机场方面恐怕也该借机检讨一下自己的服务态度吧?

  值得注意的是,事件发生后的各种评论,都在放大女教师“教授”的身份,好像人一当上了“教授”,就都能立马变成道德模范似的,这是对“教授”这一职称的误解,在专业水平的认定一般还无法与道德水准挂钩的条件下,要求教授都成为知礼节的模范,恐怕是一厢情愿。当然,既然是教书育人的老师,就该率先垂范,这也是当老师的责任和义务,不过,要求所有老师或教授都能做到,还不现实。而加强包括高校教师在内的所有教师在思想道德修养上的提升,也就显得十分必要。

  事实上,一般教师也好,有高级专业职称的大学教授也罢,大多数还是能对得起“教师”这一称呼,胡搅蛮缠的教师毕竟是少数。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偶有教师的行为“失范”,舆论总是借机推波助澜,甚至所有教师都成了抨击对象。对教师严格要求当然有必要,但不必对此放大教师或教授的身份。无礼之人各行各业都有,绝不能让个别无礼或无良教师的所为殃及整个教师群体,而是应该“就事论事”。在厘清责任后,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同时加强事前的防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