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主播错把“亳”念成毫应当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5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CCTV-5体育频道对5月13日举行的2018亳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进行了相关报道。正当大家为家乡的大型赛事,能够登上央视体育频道而骄傲时,主播却把亳州读成了毫(háo)州,咱亳州人的高兴劲儿好像瞬间蔫儿了,朋友圈内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愤愤不平”。(5月16日中安在线)

  主播是与文字打交道的职业,在咬文嚼字上更应该有着极其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尤其是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央视主播岗位上,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更要练就匠心独具的功夫,切实做到零失误。

  可令人遗憾的是,在近日,CCTV-5体育频道对5月13日举行的2018亳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主播竟然将亳州读成了毫(háo)州,立刻引起网友们“愤愤不平”。人家沿用至今的地名,到这位主编面前,瞬间就被改了,不仅让亳州人民无法接受,同时也让安徽人民无法理解。

  虽说央视主播不识“亳”字,网民“愤愤不平”,但安徽媒体还是表现出好心态,在舆论引导上,为央视主播打了圆场,并列出3条理由:一是“亳”与“毫”长得太像,只是一横之差,很容易看错。二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哪能个个字都认识。三是亳州还要努力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笔者认为,安徽媒体所列的三条理由是否充足,咱姑且不说,单就这位主播错把“亳”念成毫确实要反思。

  我们都知道,主播在播报新闻时,不仅要对自己所报新闻有详尽了解,同时对其所报的文字也要熟知,尤其是在口口相传的地名上,竟然还能把“亳”念成豪,这就足以证明主播工作没上心,至少说明其在工作上缺乏质疑精神。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了本次的错误教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类似错误在今后工作上重蹈覆辙。由此,笔者认为,主播错把“亳”念成毫应当要反思。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最后这个“知”,是“智慧”的“智”。这就告诫我们:人非但不能犯同一错误,同时还要善于反躬自省,避免类似错误再度发生。我想,这也许就是智者的关键所在,同时也是其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