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上厕所写请假条初衷虽好实不可行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14: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永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5月15日 人民网)

  为防止学生在上课期间以上厕所为借口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临沧市一中推出上厕所写请假条的制度,初衷是要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我们不能说这样的出发点有错。不过,即便初衷没有问题,但这样的制度依然不可行。

  常言道“人有三急”,如果真要上厕所的话,那肯定是感觉特别强烈,就像有学生在请假条上所写的一样“尿非常急”,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写好请假条,然后再去找两位老师签字,这对于急于上厕所的学生来说还真是个考验。从这一点来说,这项制度是不够人性化的。

  学校在回应“请假条事件”时强调,“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这就等同于无形中将学生进行了分类,甚至或多或少有着“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才更适用这个请假条”的隐意,这与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显然是相悖的。

  另外,不知道临沧市一中的学生体量是多少,也不知道在这项制度实行之前,每天上课期间上厕所的学生有多少,如果学校是在做过统计之后才出台的这项制度,那么校方所称的“实施这个请假条制度的初期,因为没有印刷够,所以出现了请假条不够用的情况”显示,这一措施不仅没有使得上课期间上厕所的现象好转,反而因为好奇心的驱使或逆反心理让更多学生加入其中,这与制度出台的初衷正好相反,不仅效果没有达到,甚至还起到了反作用。

  再严重一点说,上厕所写请假条的做法,其实有着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别人的意味,是在主观地认为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不是去解决生理的需求而是去抽烟或者干其他的事情,这是对学生的不信任。学校和学生之间没有了最起码的信任,后果是很严重的,专家讲“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但以请假条来管上厕所,显然是不可取的。给学生把道理讲清楚,一堂课也就45分钟,尽量在课间解决好个人问题,实在有需求的举手报告,这样的做法会远比一纸请假条更管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