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学生如厕管理岂可“从难从严”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14: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然而,有专家却认为,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5月15日人民网)

  人要生存,就得进食及排泄,这无疑是天经地义。故而,无论是机关、企业,还是学校,对待人们如厕,似乎都没有“人为限制”一说。然而,在临沧一中,却俨然相反,对中学生在上课时间如厕设置“高门槛”:一是要填写请假条且限定如厕时间;二是须经任课老师和值班保卫人员审签;三是每天限量100张,发完为止(学校对此解释为“准备不足”造成的误解)。

  由此可见,此“门槛”算得上层层设卡,可谓“从难从严”。诚然,临沧一中之所以如此,无非是如校方所说,防备学生在上课时间假如厕之名,“外出抽烟或进行与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此理由其实并“无理”:即便有个别学生确实存在上述行为,但作为校方,又岂能将“个例”视作“常态”,就此一律对学生如厕“设限”。

  从临沧一中的初衷来看,此举无疑是为了确保课堂纪律。或许校方认为,每堂课间隔不过45分钟,学生完全可以控制在课余时间如厕。但他们显然忘了,青少年的生理发育并未完全成熟,加上自控力较弱,譬如进食上的暴饮暴食,饮水上的忽多忽少,都可能让他们在如厕时间及次数上难以“循规蹈矩”。作为素有“园丁”之称的教育者,对此理当有清醒的认识。

  倘若一味以课堂纪律为重,而毫不顾忌学生的生理需求,对其身体发育无疑有百害而无一利。道理很简单,一旦同学们的如厕需求也被“严管”,面对“层层设卡”,百般无奈之下或选择“强忍”,即医学上所说的“憋尿”。而这种长时间的“忍而不排”,将有可能导致膀胱肌松弛,收缩力变弱,进而出现排尿不畅及缓慢等后遗症,这显然是校方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从学校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对学生的正当生理需求“设卡”也有失体恤和关爱。其实,学生需要如厕,只须举手示意,老师都当许可,又何须如此“把关”。不妨设想一下,倘有学生尿频尿急,先要填写请假条,好不容易经老师批准,还得找值班保卫人员审签。几番折腾下来,跑到厕所,还不满脸憋得通红。如此情景,显然不该是学校的常态。

  要说临沧一中推出此举的初衷,除了维持课堂秩序外,恐怕更多还是出于对学生的不信任。其实,对极个别借如厕之名,在厕所吸烟或有其它违纪行为的学生,一经发现,学校自当批评教育,但若就此“祸”及全体学生,无疑有失偏颇。显而易见,在对学生如厕的“严管”之下,无论是学生起码的自尊,还是师生彼此的信任,都会是不小的伤害。

  更何况,“严管”学生如厕的做法,不仅有损身心健康,更不利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说,“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而这正是学校此举最大的隐忧所在。由此期待,面对舆论批评,校方当摒弃上述偏执思维,从而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学生的如厕需求。如此,才是一所学校值得称道的人性化举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