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名不正理不顺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8:4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正在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5月14日《半月谈》)

  家校共育、家校合作的目的,是在家庭与学校之间筑建起以孩子成长教育为中心的桥梁,但是学校的责任,学校要承担,家长的义务要由家长承担,而不是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职责混淆不清。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的势头有增无减,在于学校和老师对家校共育、家校合作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职业教育者的心态偏离了本位,利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把家长当成编外教职人员使唤。事实上,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名不正理不顺。

  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有害校园安全,有损学生的安全感。有媒体曾报道说,山东临沂某学校,学生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有两个学生家长突然冲了进来,打伤了好几个学生,而原因是泄愤。与教师相比,家长从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家长在校园内进进出出,名义上是帮助孩子值日扫地,协助教师布置教室、购买物品、监督学生考试等,实际上是为校园投放了若干个不确定因素的“炸弹”。一旦家长情绪失控,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就是学生。

  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影响学校声誉,有害教育队伍建设。教师的工作范围在学校,家长的的工作范围在家长,虽然教师和家长可以相互沟通,但理应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教师把自身的工作推给家长,教师是觉得轻松了,心理也坦然了,久而久之,学校岂不成了游乐场,教师岂不是成了导游?这样的教育模式,必然使社会公众逐渐失去对学校的好感,而学校对教师队伍的整顿、建设、提高,也将面临新的考验。

  家长随叫随到成“编外教师”,影响家长情绪,破坏社会事务平衡。学校让家长承担家庭教育责任以外的事务,甚至有的家长出差以后,顾不上孩子的值日,也会被教师点名批评,真让不可理喻。如此而已,教育产业唯我独尊,家长无法安心做自己该做的事,一心挂两头,不仅会破坏家长的工作情绪、影响家长的工作成果,也会打破社会事务的既有平衡,让人只认得教育,而傻傻分不清主次。

  防止家长成为“编外教师”,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敢于担当,家长要敢于说“不”。“家校共育”要明确责任,出台家校的各自责任和行事规定,教育主管部门不应含糊其辞,学校和教师不要把自己当成“包工头”,不能把家长当成“耳环”使唤。学校、老师要端正心态,自我加压,主动承担,共同面对教学压力加大、教育责任重的新问题。家长更应据理力争,对教师的私下授意行为,敢于较真说“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