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上厕所要写请假条”好心也不能办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7: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此,该校相关老师回应称,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5月15日《云南网》)

  媒体的报道,同时配发了这所学校的一张“上厕所请假条”。在事由里写着“拉肚子比较紧急”,这张“上厕所请假条”的审批程序十分繁琐,有两位老师写下的“同意”,还有一位保安写下的“同意”,从提出“上厕所申请”,到“同意下来”,需要很长的时间。

  为何要实施“上厕所审批”制度?这所学校的回应是:有的学生自控能力比较差,可能借助上厕所的机会做违法的事情,为了加强校园的管理,才实施了这样的审批制度,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孩子好”。说句实在话,我相信学校的“初心完美”,然而这种“上厕所要写请假条”也失去了人性化的光芒。

  首先来说,这是把所有学生都当成“熊孩子”怀疑,这种怀疑所有学生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固然,在学校里确实有一批学生是属于“熊孩子”的,但是并非所有的学生都是“熊孩子”,还有很多“乖孩子”。不分青红皂白,将所有学生都当“熊孩子”来怀疑,就是失去了必要的信任,这不利于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

  其次来说,这种规定会伤及无辜。“上厕所请假条”,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熊孩子”,可是也伤害了那些“乖孩子”。在需要上厕所的时候,“乖孩子”也会因为教条的管理模式,而受到深深伤害,久而久之,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学校之间,就会产生隔阂感。

  再次来说,这种管理模式,完全不符合生理需求,有违科学精神。试想,当一个孩子确实闹肚子的时候,确实需要小便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是十分紧急的。而繁琐的审批之后,就会耽误了上厕所的时间。需要知道的是“憋屎憋尿”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一些学生会产生心理障碍。我本人就有这种经历。由于经常出差,在异地他乡上厕所十分不方便,以至于“看到厕所就想进去一趟”,主要害怕“需要上厕所的时候找不到厕所”,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心理障碍。如今“出门之前蹲厕所”的心理障碍依然伴随着我,成为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

  “上厕所要写请假条”尽管初心很好,却照见的是粗暴管理的臭气熏天。俗话说,管天管地不管屙屎放屁,如此管理方式需要好好醒悟了。正如一些专家说的那样:校方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心理有不愉快,生理受到了约束,心理就不会阳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