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马云与杭师大的相亲相爱能复制吗?
http://www.scol.com.cn(2018-5-14 8:0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3日,在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上,马云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心中杭师大永远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但是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杭师大的师范专业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真正最好的学校。”

  这几天在杭城,杭师大校庆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一所非双一流大学,校庆能引起如此巨大关注,除了杭师大本身实力之外,还有一个很大原因在于,杭师大是马云的母校。一个培养出“恐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中国企业家”的非著名高校,在重大校庆日与自己最得意的校友,又会演绎什么样的故事?媒体和网友充满期待。

  “在我心中杭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马云说出了一个“中国好校友”的心声。谁也不会把媒体一再渲染的“马云说‘杭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理解成“杭师大已经是国内一流”,但马云作为一名非著名高校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背后的深意,值得细细品味。

  以马云后来取得的成就,完全可以说“自己是国外某著名大学毕业生”,并以此为自己的辉煌成就背书,进而形成“高高在上的神话”,就像一些“其实是一般高校出身但发迹后拼命不承认母校背景的社会精英”一样。但马云对母校不离不弃,就像一个真正孝子一样“儿不嫌母丑”,这种互亲互爱的背后又是什么?

  事实上,正是杭师大当年的纯粹,赢得了马云的真爱。众所周知,马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优秀学生”,这个后来才思敏捷的著名企业家,当年并没有现在的意气风发。马云参加了三次高考,最后一次高考也是通过降分才被当时的本科高校杭师院录取。入学后,马云善于交际、英语口语好的优势,获得了展示舞台。而杭师大虽非北大清华,但为作为非常规特色人才的马云提供了后来成功所必需的基础条件——必要的文凭,层次不算低的基础人脉圈,继续向更高台阶迈进的跳板,当然还有创业最不可缺少的自信。

  而马云读大学的时代,恰恰是中国大学时光最纯粹的时代。那是一个还没有所谓富二代官二代的时期,那是一个梦想被善意对待的时代,那是一个个体个性发展更加多元的时代,那是一个教师专注教书育人视学生成就为自身最大成就的时代。马云感激杭师大,事实上,以马云的个性和才能,不管在哪所高校很可能一样能获得后来的成就,而杭师大成了“幸运的那所高校”。

  马云与母校的相亲相爱能复制吗?这是一个互相成就一起逆袭的故事。我想,马云感激杭师大,很大原因在于,当年在这里他作为普通出身穷学生的才能得到认同和善用,而不是所谓的权贵之子被高看一眼。当年纯粹办教育、高举理想主义大旗的高校,在马云心中留下了初恋般的底色。面对日益世俗化的社会大潮,今日的高校还能做到吗?

  希望高校能保持初心,不世俗不媚俗,把育人作为第一使命,呵护每一个学子的梦想,善待每一个特色人才,给不同出身的人平等发展机会,这是当年马云在杭师大脱颖而出的土壤,如果失去这种土壤,“非著名高校杭师大培养了马云”这样的逆袭故事,在将来会成为童话,我想这也是马云频频示爱母校的真意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