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论文致谢明星”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18-5-9 8:0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天,一条“医学生论文致谢林俊杰”的话题被推上新浪热搜。这一事件的主人公是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二学生胡江华。5月2日,她在世界科学界最权威的期刊数据库SCI中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论文,在其中的致谢部分,她特地感谢JJ Lin(歌星林俊杰的英文名),“在过去的10年里,林俊杰的歌曲给了我强大的精神支持。”网友们都被逗乐了,纷纷感慨,论文致谢语,也像奥斯卡感谢词一样有意思起来了。(5月8日《钱江晚报》)

  据了解,能发表SCI论文是相当困难的,因为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自然科学期刊数据库,SCI论文必须采用英文,另一方面要多次严格修改,最终评审意见一致,认为达到刊物发表标准后才能正式发表。而一位研二的学生能够在如此权威的刊物上发表论文值得点赞,而在论文答谢中勇敢地说出明星的名字,这同样也是值得点赞。

  从这位研二学生的本身而言,论文发表有来自明星的力量,不过,她也可以不说,谁也不知道,明星更不可能知道,自然也不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然而,她却是公开说了出来。的确,这位明星也是充满正能量的。也能够给人一种精神的鼓励。其实,我们在困难的时候,是很需要精神力量支撑的。精神力量可以来自伟大的人物,可以来自科学家,同样也可以来自明星。就像这位论文的作者来说,在演唱会上,林俊杰对粉丝说,就算只有一个人来听他唱歌,他也会一直唱下去。“人家都已经这么优秀了,仍在为了梦想坚持,我怎么能刚迈出第一步就想着放弃呢?”或许没有来自明星的精神鼓励,也不可能发表这么高质量的论文。

  论文答谢,从常规的角度看,多答谢导师答谢家人。有人曾针对毕业论文里的致谢部分做了一次统计。80篇受统计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中,理工科和人文社科占40篇,其中首位致谢的对象,所有人都选择了自己的导师。除导师之外,父母、同门师兄弟也是研究生毕业论文里必不能少的致谢对象。的确,答谢明星很罕见,但并非不可以。其实,论文答谢只是表达一种感谢,自然也可以感谢明星了。

  很多人都说,追星应该追科学家,不应该追明星,但追明星并非洪水猛兽,追明星也并非就是大逆不道,关键还在于从明星身上吸取正能量。这对于明星来说,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你的一举一动会影响到许多人,多做些正能量的事,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有帮助的。

  “论文致谢明星”不必大惊小怪,勇敢地说出答谢明星也能够给人精神力量。对此,我们应该给予掌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