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适度惩戒学生不能成为老师的“雷区”
http://www.scol.com.cn(2018-5-8 8:2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面对学生的违规行为,教师敢于严厉批评、适度惩戒的越来越少了。教师惩戒权,作为教育者曾经天赋的权利,正在悄然流失。人们对此浑然不觉,却不得不承受其后果:面对违规学生,教师不敢管、不能管、不想管。惩戒权的丧失,导致师生关系扭曲,校园欺凌得不到有效制止,学生打老师现象时有发生……(5月7日半月谈)

  半月谈的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教师缘何不再举‘戒尺’?”面对屡屡违规的学生,如不完成作业、教室内胡闹、校园欺凌甚至辱骂或殴打老师等,老师不能管、不敢管、不想管的现象突出。而失去惩戒的学生得寸进尺,以至于老师在不少人眼里仅是“教书”而非“育人”的代名词;教师只好做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非教学生做人的“育人”者。

  如今,有学生违反或严重违反校规,而学校和老师却无可奈何,这是因为老师不是怕学生而是怕家长、怕社会。有时老师批评学生后,家长就来学校闹事,而家长一闹,弱势的学校往往出于“名声”等原因,不是要求写检查,就是给老师扣工资。除了家长来闹,消息一旦传到社会,舆论不问缘由,把矛头立刻指向学校,道德大棒挥起后直接砸向学校和老师,几乎一边倒的谴责声令学校和老师避之不及!

  更可怕的是,如果极个别老师的师德出了问题,就很快被舆论放大,所有老师都成了众矢之的,实施道德绑架使学校和老师处于被动地位。别说惩戒那些屡次违反校规的学生,就连正常的管教,如批评学生都不敢做,生怕“得罪”学生而给自己和学校添麻烦。长此以往,不仅学生由此变本加厉,根本不把校规放在眼里,甚至违法的事情都做能出来。媒体曾报道的因老师批评学生导致学生殴打老师的事件,就是例证,而且,这些暴力殴打老师的案例已非罕见。而教育部门的处理结果大都是“各打五十大板”,以息事宁人的方式了事。

  “快乐教育”目前很流行,社会对教育惩戒也不再宽容。殊不知,教育从来没离开过管教,管教也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虽说时代在变,管教的手段也变得更人性化,但这并不等于教育取消了管教和惩戒。单靠情感手段教育学生不符合教育规律,也并非所有具不良倾向的学生都能在老师的情感教育后改邪归正。只有表扬没有批评的教育,使孩子有恃无恐。在很多地方,“老师怕学生”很普遍,不少孩子在素质教育下没有变得更有素质。

  客观地讲,我国师生关系正处于最紧张的一个阶段。学生上课玩手机,下课谈恋爱,欺负同学,打架斗殴,而学校的处理不温不火,管理部门不敢严肃处理,否则,就被扣上各类帽子,再胡作非为的学生也得不到该有的管教和惩戒。如果有学生被开除,舆论肯定“炸窝”,肯定会一边倒地谴责教师没有尽职尽责。

  当前,限制学生不良行为的规章制度基本无用,规章制度大都在限制老师和学校,管得严出了问题,就追究学校和老师的责任。然而,如果世上还有师生之说,所谓师生平等的理想状态永远不可能实现。当然,老师和学生的人格平等,这种平等不仅存在于师生之间,也存在于所有人之间。孩子的心智不成熟,有一些不当行为并不可怕,但管教一定要跟上,否则,小错不改,大错必来,长大后的违法犯罪可期。

  事实上,教育惩戒在诸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教师法》等法规中已经明确,如“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等,惩戒之意已在其中,但最好列出具体事例,以遵照执行。而无论如何,适度惩戒学生不能成为老师的“雷区”,否则,“熊孩子”无数,教育前景堪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