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何不宽容“北大校长读错一个字”?
http://www.scol.com.cn(2018-5-7 7:5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北大校长林建华发表主题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的讲话。在讲话中,林建华将“鸿鹄”的“鹄”念成“hao”,这引起了广泛关注。5月5日,林建华在北大未名BBS上发表致歉信:亲爱的同学们,很抱歉,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5月6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读错一个字”,北大校长林建华及时进行了道歉,道歉言语也很真诚。然而北大校长的道歉,依然被一部分人揪着不放,撰写文章进行抨击。在他们看来,北大学校长,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错误,连个汉字的读音都搞错了,有什么资格当校长?他们还认为,“读错一个字”对于普通人来说不是大事,但是对于北大校长来说就不是小事,这说明文化修养不够。

  的确,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长,应该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应该是文化修养根基深厚的。在建校纪念大会上,将汉字读错了,影响确实不小。面对这么多关注的目光,面对这么多到场的嘉宾和媒体,北京大学校长因为“读错一个字”丢了不小的人,不仅丢了自己的人,也丢了北京大学的人。然而,“读错一个字”,也并不能就此否定一个校长的水平。

  校长是一校之长,这就注定领导好学校,需要综合素质的体现。这个综合素质的体现,文化修养不是唯一,这里面牵涉领导能力、指挥能力、协调能力。当然,作为一校之长,也需要好的文化修养,就像教育局长要懂教育,卫生局长要懂医学一样。不过,“读错一个字”,不能就此得出其文化修养不达标的结论。

  “读错一个字”,在社会上是常见的。官员在演讲的时候,商人在讲话的时候,记者在出口播头的时候,作家在写作的时候,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无完人,即使你才高八斗,也可能有“读错的字”,哪怕这个字并不复杂,笔画简单,意思明了。

  我们不希望北大校长“读错一个字”,我们多么希望所有的校长都是“活字典”,然而,即使“读错一个字”,也不应该全盘否定。在信里,林建华写道:我写这封信,告诉大家这些,并不是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实的我。对于自己的错误,林建华表示:我是会努力的,但我还是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文字上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恐怕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进步了。这还不够真诚吗?

  有人说:道歉信还不够真诚,是不能原谅的。我就想问一句:您自己一辈子就没有“读错一个字”?如果“读错一个字”的不是北大校长,又会怎样?何必揪着不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