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北大校长的道歉看网络舆情的应对
http://www.scol.com.cn(2018-5-7 7:5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关于北京大学校长的舆情有些跌宕起伏,泾渭分明。四日,为了一个一不小心易念错的“鹄”字,调侃,批评,甚至是讽刺,瞬间形成舆论热点。五日,出乎意料,林建华校长发出了一封态度诚恳、情真意切的道歉信,舆论和跟帖风向瞬间跳转,网民和读者对林校长大都给予了正面而热情的回应。(5月6日 人民网)

  一个字的读音念错,从而迅速引燃舆论,这显然是令人措手不及的。不过,这背后也更加鲜明地指出,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机关,面对网络舆情,狡辩、争执、推托等等,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甚至可能加剧舆论的炙烤。相反,直面问题、主动认错、立行立改的坦诚姿态,才是回应网络舆情的最佳方式。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时下,信息传播不再简单依靠以前点对点的口口相传。通过线上的交流与传送,信息的传播速度完全呈几何数倍增。面对这种情况,如果缺乏与网民打交道的能力,就很容易吃亏,甚至可能让简单的新闻上升为舆情。

  面对网络舆情,从互联网萌生到现在,各级各部门大致共有四种态度:一是敌视,傲慢应对;二是害怕,不敢应对;三是缺乏经验,胡乱应对;四是直面问题,坦诚应对。实践证明,前三种态度,在应对一些网络舆情中,是吃了一些亏的。而林建华校长选择的,无疑是第四种态度,自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时下中国,拥有7亿多网民。当人们都在上网,民意自然也会上网。可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承载民意的重要平台。而互联网发展形势也是一日千里,今天流行的,也许次日就被抛至爪哇岛了。这些新情况的出现,对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和素质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下,改革早已进入深水期、攻坚期。随着利益的调整,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也会如约而至。其中一些情况,甚至可能会借互联网阵地而迅速传播,形成舆论事件。对此,唯有学习林建华校长对待网民批评的那样,以坦诚的态度,承认不足、保证改进,不掩饰、不矫情、不诿过,才能更好地获知民意、回应诉求、推动发展。

  当然,让人民群众彻底放心,并非说光有坦诚的态度就一劳永逸了。应该说,态度虽然重要,但也只是第一步,通过坦诚坦荡的态度,达到什么目的,取得什么成效,才是人民群众迫切关注并深切期待的。因此,这对相关部门来说,就需要强化问题导向、闻过则改,以真抓实干的举措,切实将堵点、痛点一一打通。

  归根结底,林校长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自觉选择了坦诚这一条路,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强劲的担当精神。同样可能面临类似网络环境的,还有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强化互联网意识,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践行群众路线,对网上那些善意的批评和自觉的监督都持欢迎态度,才能化解矛盾、改进措施,奋力推进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