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熊孩子”不守规矩,家长必须受惩戒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1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熊孩子”问题,家长应当承担最主要的责任。解决问题的最根本出路,就是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教育,让他们重视自己所肩负的教育责任,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从长远看,需要立法保障家庭教育质量。要推进家庭教育法的制定,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惩戒性措施;设立家庭教育的专业机构和人员,管理、引导和监督家庭教育的实施,特别是要藉此来明确一个基本原则,家庭教育并非家长的私事,也是一种公共责任。(5月5日《法制日报》)

  这篇报道立意明确:“‘熊孩子’不守规矩频现,家庭教育责任亟待立法明确”一语道破主因,可谓一个建议、一声呐喊、一记警钟。如今,“熊孩子”越来越多恐怕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人们亲身感受,还是媒体披露都是如此。由于“熊孩子”不守规矩导致的各种尴尬乃至事故越来越多。而其中,有些是由于孩子的无知使然,但更多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家庭教育所致。

  像报道中提到的,近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几名儿童不停地将纪念馆地上的鹅卵石丢入水池中嬉闹,而悼念广场上铺设的鹅卵石象征着遇难者的累累白骨!这段视频令社会强烈关注,引发民众不满。但人们并非仅为孩子的举动欠妥而愤怒,而是不满于孩子的家长没有及时制止并对孩子加以管教。而事实上,该事件还仅是家庭教育缺失的一个缩影,更多因为家庭教育失当导致的未成年人行为失范的例子,更是举不胜举。

  别说是一些孩子出行时不遵守交通规则,毫无顾忌地横冲乱闯,或是砸人家玻璃,或是高空随意抛物砸伤人,家长对此轻描淡写,就是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吃喝玩乐、夜不归宿在外厮混,甚至未成年少女怀孕当网红主播挣钱等明显违法之事,家长依然不管不问,甚至还津津乐道,推波助澜!

  而“熊孩子”不守规矩,家长为何必须受惩戒?因为孩子在上学前接受的主要是家庭教育。父母(主要监护人)的潜移默化对孩子的影响极大,加上家长对孩子在规则、诚信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孩子在上学前,其思想品德早已在家庭教育中有了雏形。可见,绝不能由于社会中出现了某些不守规则,或是自私自利等消极现象和风气,就为家庭教育缺失甚至失败而开脱。尤其在品德教育上,家长对孩子的影响不可估量。

  虽然家长非教育专家,没有多少教育孩子的本领,但这绝不是借口,知礼节、懂规矩、莫害人这些起码的道理家长还懂吧?小孩不懂事理可以,但大人不懂事就是不行。当前社会上出现的“熊孩子”现象,其根源就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其实,不少家长自身,就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或教育方法,更糟糕的是,家长本人就是不守规矩者,这就使问题更加棘手。

  如果不懂如何教育孩子还好办,开展家庭教育专业培训等都可行办法,但如果家长自身就有道德问题甚至有违法倾向,就必须采取惩戒措施了。所以,以立法形式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教育责任,并采取配套措施,使失职家长受到惩戒,就显得十分必要。

  “熊孩子”不守规矩,家长必须受惩戒,而如何惩戒,现行法律目前对此的覆盖面很狭窄。眼看着孩子破坏规矩甚至违法,而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却也并没有或很少被追究责任,这种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这种“生孩子”与“养孩子”的严重脱节,不仅导致“熊孩子”遍地乃至失控,降低了家庭幸福指数,也增加了社会治理成本,更影响了整个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而即便是以立法形式追究家长责任,也必须细化且尽量细化,如此才能减少不守规矩“熊孩子”的数量,使孩子都能在有序中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