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孩偷家里钱潇洒源于家庭教育失当
http://www.scol.com.cn(2018-5-5 9:2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得知家中靠背椅夹层中藏了5万元,陕西汉中9岁男童豪豪(化名)趁奶奶住院之际,先后十余次将4万元拿出分给3名玩伴吃喝、买玩具并充值网络游戏。近日,汉中警方破获了这起“盗窃案”。(5月4日《华商报》)

  不知这是媒体报道的第几起孩子偷拿大人钱乱花而导致的“盗窃案”了,这类新闻到处都是。据《重庆晨报》报道,12岁女孩儿偷家里钱玩了8天网游,花了1.38万元打赏主播,这相当于她妈妈大半年的工资。据《安徽商报》报道,奶奶捡废品攒下1.2万元救命钱,却被13岁孙子买了游戏装备。据北青网报道,00后女儿在加拿大留学期间迷上映客直播,三个月内打赏男主播花掉65万多,母亲以女儿名义起诉直播平台……

  “熊孩子”偷拿家长的钱显然可气可恨,可是想过没有,这不正是由于孩子平时缺少家教而导致的恶果吗?本案中,9岁的孙子偷拿奶奶藏起来的5万块救命钱,而当奶奶的却毫无察觉,这就更令人感到费解,可见当奶奶的平时对孩子的管教有多么随意。

  而偷拿奶奶的救命钱,仅是无经济条件的未成年人想“花天酒地”却只有靠“偷拿”的一个缩影。从媒体报道看,偷拿家长钱的孩子,有的是盗用家长手机密码后给网络当红主播打赏,有的是把钱用于打网络游戏,有的则网上购物,更有甚者,偷拿家长的钱后,去干一些更加危险的事情,如观看色情画面、购买违禁品甚至吸毒等。山东有位13岁男孩,在多个QQ群内观看色情直播,一个多月便花费5000元的零花钱,为群内数名裸聊女子发红包!

  如今的孩子,哪怕还属于幼童,却都很“精灵”,受大人的影响,成年人的行为总会被其模仿。对吃喝玩乐这种“开心”之事,当然是无师自通,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效仿。而幼小的孩子在无钱消费的条件下,就很有可能走上歧途。别说是在家里当“内鬼”,就是在外偷盗甚至抢劫的事情,媒体都曾有报道。因此,对孩子成长中的教育,包括情感、诚信的教育和引导等,绝不能放松。

  而即便是孩子偷拿家长钱后没有做违法之事,但偷拿本身,就是非常不健康的行为。虽然偷拿的是家里的钱,就儿童来说还够不上犯罪,但习惯成自然,能“偷拿”家里的钱,就很有可能在手头紧张的时候偷盗甚至抢劫别人手里的钱。而无论是小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干什么,“偷拿”本身就说明,这主要是家庭教育缺失造成的。平时,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父母是“第一责任人”。遗憾的是,不少家长认为,家长的责任就是让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其物质方面的需要,这种观念显然不正确。

  而本案中,虽然这个孩子属于“留守儿童”,而且,与他花钱分享快乐的其他几个孩子也是留守儿童,都由爷爷奶奶照看。可就算父母不在身边,此时对孩子的监管责任就交给了爷爷奶奶,他(她)们实际上就是孩子的“代监护人”。遗憾的是,不少爷爷奶奶对晚辈都很娇惯,也疏于管教,由此养成了孩子的坏毛病。可见,对留守儿童的监管显得更重要,不仅要在吃饭和穿衣上给他们提供保障,更要在精神和情感上给予更多关爱。

  然而,一些父母在身边的孩子,不也是在“偷拿”家长的钱吗?而且,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还不仅限于禁止拿别人财物那么简单,那其实是孩子在诚实、守信、规则等多方面几乎完全失守后的一种必然。可见,无论是父母还是祖父母,绝不能对孩子每天都在干什么不闻不问,甚至任意放纵。家长对孩子的监护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否则就是失职。而且,在学校教育的同时,家长也必须时刻引导孩子诚实做人,否则,类似孩子偷拿家长钱享乐的“狗血”案,还将持续不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