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减压试卷”亮点在于吸引学生兴趣
http://www.scol.com.cn(2018-5-4 7:3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紧张备战2018年高考之际,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下文简称“莲塘一中”)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解压试卷”。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来引出提问,在试卷的结尾还不忘加一句:这次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5月3日《澎湃新闻》)

  在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学生做了“最解压试卷”,无疑是会有一种轻松的感觉,无形之中也减少了许多压力,这样的“轻松”试卷自然深受学生喜欢。学习固然是辛苦的,但也是需要幽默来调剂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最解压试卷”正中学生下怀,这导致了“最解压试卷”成为“网红试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些学生对数理化感到恐惧,这有这几门功课知识点多且难懂的原因,也与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有关。而高明的老师是最懂得如何吸引学生的,让学生不再对数理化有一种“恐惧感”,从而让学生喜欢上数理化。其实,不只是数理化,每一门功课的老师都应该在吸引学生方面下功夫。对于学生来说,先喜欢上老师才会喜欢该老师任教的功课。如果连老师都不喜欢,更谈不上喜欢这位老师任教的功课。可从现实来看,一些老师的课堂是乏味的,他们照本宣科,课堂毫无新意,更谈不上创新。不懂得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懂得如何吸引学生,如果只是一味的硬逼学生学习,其学习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恐怕就难以保证。一些老师课上得差,却给学生太多的作业,学生学得很累,学习效果几乎没有。对于这样的老师,学生是不喜欢的。

  一张“最解压试卷”带给学生的只是一时的惊喜,而“最解压课堂”带给学生的是一门功课的吸引力。据了解,出卷的老师就是这样很吸引的老师。一方面这位老师清楚地知道有些学生对数学的“恐惧”,另一方面他在课堂重在吸引学生,在课堂上会讲一些段子,其目的是加深学生的印象,让学生觉得数学并不枯燥,是很有趣的,的确,只要学生对数学有兴趣了,学生的成绩提高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数学如此,其它功课都是如此。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这可以说出一大堆的词,但最起码的则是应该对学生负责,对学生有吸引力,懂得如何让学生爱学习,如何让学生学得快学得好。“最减压试卷”的亮点在于吸引学生的兴趣,其背后站着负责任的好老师。更重要的一点则是“最减压试卷”是由“最减压课堂”支撑着的。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课堂,这样的试卷,学生会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反之,学生会成为最苦逼的事,学生厌学,往往由此而来。

  没有“最减压课堂”,“最减压试卷”毫无意义,“最减压课堂”是“最减压试卷”的源泉和根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