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课堂引入弹幕,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8-5-1 14: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课还可以发弹幕?!用弹幕向老师提问和吐槽?!课堂上还能抢红包?!上课老师所戴帽子一学期都不重样?!想上这门课要提前半小时占座?!不要惊讶,这就是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电路原理》课程的课堂真实现状。课程老师张英敏,就是那位川大学子喜爱了很多年的“帽子老师”。(4月30日四川大学官方微信)

  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张英敏副教授在《电路原理》的课堂上大胆引入时下流行的弹幕,受到学生热捧。

  课堂引入弹幕,可以调节课堂气氛。张老师在讲解电路知识时,同学们盯着手机神情严肃,大拇指在手机屏上快速地按动着。这不是学生不想听课而自顾自玩手机打发时间,而是在用弹幕参与课堂学习。大屏幕上不时飘过一串又一串的文字,有试题的答案,有同学的疑惑,还有各种吐槽和调侃。可以想见,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到她讲的电路知识上来了!同学们看着弹幕笑得前仰后合,严肃的课堂立刻变得轻松愉悦。用张老师的话说,与其让学生偷着玩不如让他们好好玩!课堂引入弹幕不但很好地解决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也让手机在促进学生学习上派上了用场。

  课堂引入弹幕,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如果学生没听懂她讲的内容,可以按手机界面上的“不懂”按钮;觉得这页有必要课下复习的,就按“收藏”按钮,张老师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学生反馈,“如果一页PPT有超过10%的学生选择‘不懂’,我就会将这页的内容再讲一遍。”从课堂教学实践看,学生不听课玩手机,除了说明他们学习目的不明确外,也不排除有教师教学的因素。比如有的教师上课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死气沉沉,不是讲深了学生听不懂,就是讲浅了学生不想听,这么一来学生要么趴下来睡觉,要么埋头玩手机。张老师说:“以前,我上课只能听到坐在前排同学的反馈,现在,我可以通过互动了解到所有同学对课程的掌握状况。”“弹幕课堂”让张老师的课堂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并在第一时间对自己的教学内容作出调整,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在课堂上的获得感增加了,教师的成就感也会随之提高。

  科研和教学都是大学教师的本质工作,在现行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语境下,作为川大电气信息学院的教学名师的张英敏副教授却能潜心研究课堂教学,其敬业精神着实令人尊敬。尽管她收获了许多教学大奖,但她并未就此满足,而是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课堂教学的效果提升、再提升,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学得好一点、再好一点。想方设法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讲透彻,把枯燥的知识讲有趣、讲生动,《学记》里那句:“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说的就是像张英敏副教授这样的好教师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