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差钱”的高校,竞争力当更强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1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8年预算相继“出炉”,根据各高校公布的收支预算总数,7校年度预算过百亿,清华大学以269亿的大幅领先优势再度领跑。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清华大学第二次年度预算超200亿,清华大学2017年度预算达233亿元,今年同比增长15.47%。其他预算总数破百亿的高校还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4月30日《新京报》)

  虽然预算不足10亿的有三所,分别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均为艺术类院校,但预算总数过50亿的有27所高校,相比去年的24所还是略有增加。即便是中西部区部属高校,预算总数涨幅也较为明显,老牌西部高校兰州大学2018年预算总数37.97亿,同比增长21.9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比去年增长32.03%……

  可见从总体看,我国部属高校的预算仍属于“连年增长”趋势。给高校,尤其是按照现行体制下,给部属高校多增加预算当然是好事;没有钱,教学与科研就无法取得进展甚至突破。高校属于较为特殊的地方,既要承担大量繁重的教学任务,又必须做好更为艰巨的科研工作,到处是花钱的地方。无论是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都是必要支出,既要保证高校教职工的日常工作,使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又要满足正常生活需求。因此,预算增加就无可厚非。

  而“部属高校”,顾名思义,是公办大学的“塔尖”院校资金就来源于教育部,源头就是纳税人,财大气粗的院校多是“双一流”部属高校。部属高校享有很多“特权”,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在招生、拨款、科研、项目等的倾斜上能获得更多便利,这也是一般高校无法比拟的。“集中财力和人力办大事”,提高我国高校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确实是一个方向,尤其是在“双一流”高校公布之后,有必要对这些院校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然而,部属高校再“阔绰”,靠的毕竟是拨款,其自身不仅要有花钱能力,还要有挣钱能力。当然,有些排名靠前的部属院校,除了财政拨款,自身还有创收,如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财政拨款均不到一半。而像兰州大学等,财政拨款却高大一多半。

  而更重要的,是有了钱花在哪儿、怎么花?能否把钱用好,使自身的竞争力更强,确保能在激烈的国际学术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在某些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这才是部属高校有了钱之后最需要达到的目标。同时,一所“不差钱”的大学还应承担公办大学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更开放、更包容,而不是封闭、锁校,否则,大学就很难成为先进思想的发源地,也就无法对社会和民众起到引领作用。尤其是部属高校,花的钱不少来自于纳税人,不断回馈社会,当属公办高校的责任。

  众所周知,我国部属高校肩负着与国外名校竞争的重任。“双一流”实施后,从去年开始,近70所高校预算总数较之前都有所增加,这意图明显,就是期待这些“塔尖”院校有充分的资金,在教学与科研上更进一步。而要想与世界名校看齐甚至超越,就必须靠创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而非在“不差钱”的同时,却在本领上毫无长进,总被国外名校压在身下。

  如果按照是否“有钱”这一标准,我国很多大学早已跻身世界名校行列。而我国高校之所以与世界名校尚有差距,还是在于行政管理、科研体制等上有缺陷,这就需要加快改革步伐。由此,“不差钱”的大学,竞争力也不该差。希望这些“不差钱”的高校,都能靠自身的努力,拿出与世界名校竞争的实力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