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明星字体何来“玷污”字文化一说?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8:5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这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有网友评论说,有的明星字体挺丑,破坏了字文化。但搜狗输入法内容平台“字媒体”负责人郭敏认为,如果说“玷污”字文化,大部分普通人就是经常性地在“玷污”了。(5月16日《昆明日报》)

  明星字体成“练字神器”,是对明星字体“玷污”了字文化的最好回应。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它属于喜欢它的任何一个人,不会把任何一个人拒之门外。平民百姓练习汉字,可以忸忸怩怩,也可以自成一体,明星同样可以有自己的字体。明星未必是汉字书写上的名家,人们也不必苛求明星字体。人们把明星字体当成“练字神器”,说明明星字体符合了人的基本审美标准,习明星字体,对个人、对社会,抑或是对汉字文化,都有百益而无一害。

  除了新打造的毛不易手写字体,人们对明星字体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4月,一款“方正静蕾简体”被方正方面称为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这几年,郭敬明、井柏然、易烊千玺、赵丽颖、唐嫣、张杰等近20位明星的手写字都成为字库产品。明星字体丰富了字文化,明星的光环和魅力又引导、营造了一种习字氛围。

  作为特殊群体,明星字体的形成,会有打造和包装的成分。一方面,与畅销的明星服装同款一样,明星字体也是一种创新的产品品类,是用明星来带动字体消费的商业模式,其中必有商业策划、包装的诉求;另一方面,明星是用来消费的,也是用来“潮”的,明星字体也一样。多年来,追星一族始终存在,他们视明星的一切嗜好为个人之所求,时刻关注、模仿明星。明星字体顺应和满足了这一部分群体的诉求,是非功过,自有公道。

  明星字体需要有特殊的魅力,才能吸引关照他们的粉丝。从已有的明星字体看,井柏然字体,为清新俊秀的优雅手写体,与井柏然带给人们的印象一样,率性又有涵养;易烊千玺字体,或许他的笔尖还有些稚嫩的感觉,但十分清秀的笔触和流畅的线条同样具有美的感受……明星字体有着与众不同的美感,是最重要的。羡慕美、向往美、模仿美,是人的天性。明星字体丰富了字文化,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所以,下载、学习明星字体,未尝不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