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鼓励明星字体不如自建字库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8:2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QQ、电视字幕、手机等环境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鲜现象。明星字体是“玷污”了字文化,还是推广了字文化,引发人们关注。(《北京日报》5月15日)

  不可否认,在人人习惯敲键盘、划手机、传语音的数字时代,汉字书写似乎陷入一种无人动笔的困局。所以,鼓励推出明星字体,吸引粉丝的关注,对带动字文化流行来说,是有好处的。可面向未来,我们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发掘来自于普罗大众的“草根字体”。

  据《河图·玉版》所载:“仓颉为帝,南巡狩,发阳虚之山,临于元扈洛之水,灵龟负书,丹甲青文,以授之。”汉字自诞生之初,就不乏浪漫的气质。而在历史上的不同时代,篆、隶、楷、行、草等不同字体的流行,则为人们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艺术灵感。一类字体的创建,与那个时代特有的艺术氛围紧密相关,数字时代也可以有自己的流行字体,明星字体也是一种。

  俗话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书写的字体都蕴含着自己的精神,如何从中体会,端看书写者和欣赏者的心境。你有阳春白雪,我有下里巴人,若说“明星字体”是“玷污”了字文化,未免有些“不够开放”和略显可笑。何况,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明星的字体如果实在“丑陋”,想必也不会有人临摹。鼓励明星字体只是多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刻意的拔高,我们不能因为明星自带的流量标签,而将其隔绝与高雅的文字艺术之外。

  推出明星字体,吸引粉丝关注汉字之妙,进而令更多的人动笔,才是其主要的作用。而如何写的好看,如何挖掘艺术灵感,如何传承民族智慧,都基于在“人人敢于书写”,这个基础之上。鼓励明星字体,让更多年轻人主动书写,总有一天会形成群聚效应,推动书写艺术的发展。如今最需要思考的是在明星字体流行后,如何让自建字体成为风潮。

  实际上,汉字书写也可成“星”。在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中有不少人通过传播自己的书写经验而走红于网络,艺术界的书道大家也不乏铁杆粉丝。在办公软件蓬勃发展的今天,自建字库早已不是难事,关键在于需要一个文化契机,引动人们分享自己的字体,明星字体的流行起到的就是这样的作用。

  以推动明星字体为首,鼓励民众自建字库,让海量风格的字型经由网络找到粉丝,令书法艺术找到变现的渠道,文字之妙也会经由固化的字库保留下来,其影响也必然比单纯地推广明星字库更大。

  在人工智能技术、文字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前沿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我不妨加大相关技术在字体识别和仿造的投入力度能让每个人都能在简单书写之后,可以经由计算机迅速分析出特有的风格,进行提供一整套完备“个人字库”,在“自给自足”的同时,推广至网络,为分享汉字之美,留下惊鸿艳影。

  汉字是中华民族最美妙的发明之一,它兼顾文学和艺术的双重责任,为我们传承民族智慧,打造了一艘永不沉没的巨轮。而民族智慧的延续不能仅靠一部分人带动,人人参与才是最持久。明星字体可以是头,可主体应该是广大民众,鼓励民众自建字库才是字文化发展的长久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