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身教”是儿童节最好的礼物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8: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要到六一国际儿童节了,“送什么礼物”成为萦绕家长们的一个问题。有的家长“不差钱”,高大上的玩具随便挑;有的家长以学业为上,给孩子准备了一大堆学习文具;还有的家长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带孩子去游乐场嗨,等等,不一而足。不过,标准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孩子想要的,就是最好的”。

  这种以孩子为中心的原则,看似“没毛病”,却未必是儿童节礼物的最佳选择。孩子的评判标准还不够客观,他们想要的未必是对成长有利的,有时甚至是有害的。最好的礼物应该是父母的“身教”。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要比有形的礼物更加有益于孩子的成长。而且“身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所以就更显珍贵。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有什么样的表现,直接会影响孩子。父母经常吵架拌嘴,孩子的脾气往往也会变坏;父母化身“手机控”,孩子就会变成“动画迷”;父母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孩子也会绕着困难走。总之,“身教”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日复一日潜移默化,父母任何一个举止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或鲜花盛开,或杂草丛生。孩子将来成长为什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身教”。

  “身教”帮助孩子取得成功的例子并不鲜见。曾参杀猪,教会了孩子诚信;孟母三迁,为孩子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曾国藩勤俭家风,为曾氏家族创造了奇迹。古人用“身教”的方式,让孩子养成了诚信、勤奋、节俭等品格,而这些品格又成为成功的基石。认识“身教”的重要性,感悟“身教”的精髓,再思考儿童节该送孩子什么礼物,答案也就更明显了。

  “身教”是最好的礼物。精髓就在于,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要求孩子不做的,父母首先不要做。所以,如果还是不知道儿童节该送孩子什么礼物,那就首先审视一下自身,有没有坏毛病,有则改之;有没有好习惯,有则保持,用实际行动做孩子的榜样,那样会比泛滥成灾的玩具,或者人山人海的游乐场,对孩子成长具有更积极的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