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携款失踪”的母亲先别忙于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8:0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身患白血病的10岁男孩成成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母亲了。今年4月底,他的母亲突然失联,不仅带走了社会各界为他募集的部分善款,也带走了成成的希望。昨天,安徽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屈丽君告诉记者,经过半年的治疗,成成病情恢复良好,下一步还需要进行两年左右的巩固和维持治疗,仍有不小的费用开支(据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不幸患上很难完全治愈的白血病,放在任何一位母亲身上都难免陷入焦虑甚至绝望,尤其是对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家庭,不菲的治疗费用和近乎渺茫的治愈希望,完全可以让一个母亲乃至整个家庭频临崩溃。报道显示,成成原本就是单亲家庭,由收入并不稳定的母亲独自抚养,患上这种近乎“烧钱”的重病,母亲的痛苦与绝望也是可想而知。但不管怎样,孩子患病住院,哪怕有一线筹钱渠道并能给孩子带来治愈希望,作为妈妈都应该也必须全力以赴,然成成的母亲却将学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给孩子的“救命钱”卷走且玩起了“失踪”,即便有再多的隐情和理由,不仅都不会得到人们的谅解,实质上这也是一种“犯罪”。  

  就读的学校得知成成患病两次发起捐款,当地民政部门也进行了救助,再加上社会爱心人士的不断捐助,应当说在治疗费用上已经不是问题,而医院给出的回应更让人们看到成成距康复也并不遥远,但这一切恐怕都会因成成母亲的“卷款失踪”而充满变数,笔者无心对成成母亲的行为过于谴责,或是其中有着太多的隐忧,或是出走时还没有看到孩子病情有好转迹象过于焦虑,再或是多年来独自抚养孩子的身心交瘁想寻找解脱,然无论再多的理由弃儿出走,都不应该掠走爱心而把孩子推向死亡的边缘,这既不是作为妈妈的最终选项,更对不起“母亲”这个伟大的称谓。  

  不过,从成成妈妈“携款出走”开始一段时间,学校、医院、亲友乃至成成还能与其联系并沟通的情况看,可以感受到成成妈妈对自己行为的纠结和复杂的矛盾心理,也足以看出其依然对成成有所牵挂,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或隐忧让她随后彻底选择“失联”,我们既无法猜测也不必过多谴责,相信从孩子生病住院到出走之前,一直悉心照料和关爱成成的妈妈,一定不会彻底割断世上最刻骨铭心的母子亲情,迟早会选择回到孩子身边。  

  对于成成妈妈的“携款失踪”,笔者以为,除了警方积极寻找之外,公众舆论还是要保持足够的理性和耐心,过多的谴责压力非但无助于小成成的后续治疗,更会给“失联”的成成妈妈带来更多的“现身”负担,当务之急还是多关注孩子的巩固治疗问题,不要让失去“单亲”的孩子再为母亲承受过多的舆论压力,再没有什么还能比成成的早日康复更为重要。  

  古往今来,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如何多元,母爱向来都是无比的圣神与伟大,她非但不会受到利益侵蚀,更不带有任何私心杂念,“病在儿身痛在娘心”,成成妈妈或许只是一时糊涂,也没有那位母亲能够忍心抛弃幼子于不顾反而卷走孩子的“救命钱”,更何况还是来自社会的爱心捐助,毕竟我们眼前的政府和社会还容不得有人“挨饿”,温饱无忧生盗心,既不是法治社会正常人该干的事,更不是作为母亲可以对孩子的“乘病之危”,这样的“冷血”或许偶现于社会,但绝不应该也肯定不会出现在“母子之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