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皇军开道的婚礼”毁了谁的三观?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8: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下午,一段10秒长的视频引爆网络——天津市河东区海河东路上,一列婚礼车队正准备出发,车队中间是小车,两侧是哈雷摩托车,一辆长江750三轮摩托在车队最前端。三轮摩拖车上的男子,身穿日军军服,背着一把三八大盖(三八式步枪),对着镜头双手竖大拇指。5月29日晚间,天津北辰警方发布通报,涉事男子被拘留10日,罚款200元。(5月30日《未来网》)

  为何要“穿着日军军服为婚礼开道”?有关人员作出了回应:因为拍戏后赶时间参加婚礼,没来得及更换服装及道具。不仅回应了市民的质疑,还进行了道歉,涉事男子表示:给中国人民丢脸。我向全国车友诚挚道歉!然而,不是所有的“对不起”,我们都能回应“没关系”。有些造成的伤害是不能轻易说原谅的。

  这原本是一场幸福的婚礼,就因为“穿着日军军服开道”而变成了一场瞎胡闹。在这起事件发生的过程中,可以说很多人都昏昏然然了。值得我们反思和追问:

  对于涉事男子来说,他的回应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即使你是一位群众演员,即使你穿上日军军服是表演的需要,那么你在参加婚礼的时候,也不应该穿着日军军服,骑着日军的摩托,扛着日军的枪支。“没来得及换衣服”,试问,换个衣服能用多点时间?说到底,还是心里没有耻辱感导致的,是没有善恶丑美的价值观导致的。

  对于婚礼的主人来说,也不是没有一点责任的。当一个穿着日军军服的人参加自己婚礼的时候,尤其是骑着摩托车为自己的婚礼开道的时候,婚礼的主人心里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婚礼很另类”。眼下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礼是与众不同的。然而,与众不同需要坚守底线。让“皇军开道”,这样的婚礼倒是另类了,问题是这样的婚礼值得怀念吗?没有及时制止如此行为,婚礼的主人也昏昏然然了?

  而对于街头执勤人员来说,也是有一定错误的。当“皇军开道”的婚礼车队,从街头驶过的时候,我们的交警为何没有拦截?我们的城管为何没有较真?为何只是网友上传了“伤害民族感情”的视频?

  通过“皇军开道的婚礼”,我们看到的是某些人的忘本。记住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激发发展的动力,我们不想欺负别人,但是也要记住别人曾经给我们带来的屈辱。处理“皇军开道”事件,不能再挠痒痒了。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提升档次了。

  皇军迎亲,不是所有“对不起”都能说声“没关系”。必须实现更严厉法律打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