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李鬼”一个都不能放过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9:1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真“年娟香”郁郁寡欢,精神受到严重打击后耳聋,高二辍学回到农村,如今是一名农妇。冒名顶替的假“年娟香”,真名叫朱小英,读了中专,而后成为一名干部,现任陕西咸阳三原县正谊中学备课组组长。被实名举报后,朱小英四处托关系私下协商解决,而就在协商期间,据年娟香家人讲,朱小英还威胁,“大不了我这书教不成了,希望你们私了,否则我会叫你们以后不得安宁”(据5月29日《央视新闻》)。  

  果真被不久前一位班主任说着了,在咸阳三原县“荆高峰”被冒名顶替事件中,荆高峰初三的班主任高老师曾对媒体记者说过,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利用其他考生学籍上中专,“那时候这种事很多,但也必须家里有人能找到关系。”事实也正是如此,冒用年娟香上中专的朱小英,不仅父亲曾是村医疗站大夫,相比年娟香家庭经济条件更好,姑父还是镇里的干部,且与年娟香初中就读学校的校长私下关系甚密。如此一来,原本成绩一般且更不具备考中专资格的复读生朱小英,也就顺理成章的“顶替”了成绩优异的年娟香。  

  相比起“荆高峰”的被顶替学籍,年娟香被冒名顶替的性质不仅更恶劣,被顶替后命运的改变也更加凄惨,朱小英不但冒名顶替了年娟香的学籍,更通过班主任“收走”的年娟香参加中考后的准考证,并取代了年娟香的中考成绩上了中专。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学生的都清楚,能从初中考上中专师范学院,是农家子女跳出农门端上“铁饭碗”,吃上“公家饭”的一条门槛最低、最便捷路子,很多成绩优异的农村学生,宁愿放弃读高中上大学,都想在考中专上拼一把。年娟香同样也不例外,只可惜辛苦努力换来的“果实”却被朱小英和其家庭一把掠走,冒名顶替者成了“国家干部”,而年娟香却在高二辍学,最终成为农妇。  

  冒名顶替者在用非法手段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却让原本可以前途一片光明的被顶替者从此命运被改写,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当冒名顶替行为被戳穿,几乎所有被曝光的“李鬼”都呈现出一个套路,由开始时的极力否认到被迫承认,再由当初摆出的一脸无辜到私下运作甚至恼羞成怒的恶语威胁。客观来说,实施冒名顶替时,可能既不是涉事学生心愿更不是其本人所为,完全是由其家庭一手运作,但这既不意味着涉事学生就完全无辜,更不意味着不能纠正,甚至继续享受他人成果带来的“红利”。冒名顶替且篡夺他人果实,既不道德更是违规违纪违法,无论过去多少岁月,李鬼终究不是李逵。  

  报道显示,年娟香被朱小英冒名顶替上中专已经初步被坐实,朱小英已被停职调查,当地相关部门也已着手进行严肃处理。笔者在为当地有关部门对此事件不姑息、不袒护的坚决态度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在思考“荆高峰”事件中那位班主任说过的话,很显然,同样的冒名顶替同样发生在三原县,足以验证这位老师的所言不虚,甚至不排除还有类似的“李鬼”在潜伏。  

  朱小英等家庭能够“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冒名顶替成功,且还能够“潜伏”20多年不被发现,不仅说明当初为钱推磨的“鬼”多,更暴露出这些年来当地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提拔等方面,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之处。比如朱小英的父亲叫“朱盈德”,为继续做“李鬼”,朱小英在冒名“年娟香”的同时,也把父亲一栏填上年父“年文秀”的字样,而母亲一栏却填写了自己母亲的名字,如此乱点“鸳鸯谱”,相关部门何至于20多年都未发现?尤其是在互联网早已普及运用的这几年里,这样的低级错误还能瞒天过海,个中原因就更令人思考了。

  无论“李鬼”如何风光,甚至以李逵之名做出过多少成绩,都无法掩盖冒名顶替之过、之恶,既要对“李鬼”一个都不放过,更要严肃查处对冒名顶替者提供帮助的“推磨鬼”,尤其要反思并健全完善各种制度与监督,确保这样的“李鬼”既藏身不住,更不能再有新的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