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遵纪守法是微信公众账号的必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7:4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4月份以来,江苏网信系统在全省范围开展了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网民举报和日常网上巡查,结合开展“清朗”“网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省市网信部门依法约谈省内部分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负责人。要求微信公众账号运营者要依法依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5月28日网信江苏)

  当下,互联网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绝大多数人能够文明上网、依法上网,但也有极少数人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江苏网信系统在全省开展违法违规微信公众账号专项整治工作,给所有微信公众账号敲响了警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微信公众账号一旦违法违规,只会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微信公众账号,唯有遵纪守法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微信公众账号要具备相应的资质。此次关闭的“微徐州”等3个账号属于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不是谁都能提供的,要向主管部门登记、备案,要具有相应的水平。如果水平不够,政治立场不坚定,根据自己的喜好发布新闻信息,很容易出问题。微信公众账号,如果不具备相应资质,就不要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否则被查处将是早晚的事。

  微信公众账号不能传播负能量。关注度是微信公众账号的生命。微信公众账号通过多种渠道获取关注度,做大做强眼球经济。绝大多数微信公众账号能够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但也有极少数微信公众账号传播暴力、色情、谣言等负面信息。这些负面信息低俗、有害,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人们的猎奇心理、阴暗心理,能够获取不小的关注,但这种关注是不得人心的。负面信息可能会善于伪装,但等到人们发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揭开了它的面纱,就到了负面信息原形毕露的时候。传播负面信息,可能会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在社会效益上是失分的,最终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终归得不偿失。

  微信公众账号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如今,微信公众账号很多,给人们提供了很多发声渠道。正能量是社会的主旋律,微信公众账号应当如实地反映社会总体道德风貌,不能以偏概全,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即便有负面现象,也应该从正面角度去解读,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而非简单地泼妇骂街。微信公众账号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公共角色,需要承担相应的公众职能。微信公众账号要如实、具体、深入、全面地反映社会状况,不能有丝毫偏差。“三炮来了”等19个账号传播低俗色情及谣言类信息,被主管部门查处,乃是其咎由自取。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微信公众账号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我做起,从发布的每一篇图文做起,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情。

  愿所有微信公众账号遵纪守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