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狗植入芯片是规范养犬的好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7:4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佛山市法制局正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并将于6月向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市民可登录市法制局官方网站,通过发邮件、传真的形式发表意见,或积极配合问卷调查、入户调查、基层调研、参与“阳光立法直通车”“网络问政”板块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给狗植入芯片?推行狗主扣分制?佛山要为养狗立法啦!(5月29日澎湃新闻)

  如今,不文明、不规范养犬导致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其中,既有犬只带来的卫生、噪音、气味等问题,更有“恶犬伤人”导致的悲剧。近些年,各地在规范养犬这件事上,可谓绞尽脑汁,采取的措施也是各种各样,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就拿佛山来说,现有犬类约有20万只,近三年来,犬伤门诊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犬只伤人包括抓伤咬伤等,共51700多人次,占了动物伤人总数的63%。

  而报道中的那项调查显示,市民投诉最多、意见最大的养犬行为是犬只随地大小便,占53.3%;其次是犬只吓人(45.0%)、噪音(39.8%)、气味(26.5%)、咬伤(15.8%)。这个数据很有代表性,其他地方的情况恐怕也大同小异。因此,采取一切措施,规范养犬,就有望降低狗“肇事”的次数。而佛山要为养狗立法,拟给狗植入芯片或等,就显得很有必要。

  给狗植入芯片,这看起来好像挺新鲜,可事实上,这根本算不上新鲜事。早在2007年,杭州就提出“犬只芯片化管理”这一概念。2012年也曾做过方案,打算给150多条狗狗试点佩戴外挂式的体外芯片,不过由于费用较高等问题搁置了。到了2015年,杭州对第四批免费领养的10条收容犬办理了“电子身份证”,即注射电子芯片,这是杭州首次尝试统一组织犬只注射电子芯片。而从十几年前至今,上海、济南、南京、青岛等地,都已采取过此类措施。虽然有些城市仅是在部分区域施行,但人们对此至少不算陌生。

  有人可能对给狗植入芯片感到有些恐惧,甚至想当然地认为会给狗造成伤害,这种担心其实多余。据称,米粒大小的芯片抗压能力强,寿命也将近20年,在狗的皮肤和犬毛的保护下显得更安全;植入耗时短,仅一分钟左右,且痛感很轻,就像“打一针”那样容易。可见,别一谈起给狗“植入芯片”就感到不安全甚至恐惧,科技进步带来的惬意无处不在,而给狗植入芯片也并非“高大上”,就所具备的条件来看,完全可以做到。

  给狗植入芯片的好处众多,例如,狗体植入芯片,如果狗伤人就可追责主人。再如,狗丢失也可以凭借芯片找回并通过身份认证后认领。如果狗肇事,就可追踪到狗主人以便追责。当然,犬只电子芯片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作,其中有许多具体实施的细节问题,如费用由谁承担(基本免费);管理部门还需要建立监管数据平台,给执法队员配备识别芯片设备等。只要建立犬只的大数据库,就可有能效遏制犬只肇事甚至作恶。

  事实上,不仅在我国,英国就在5年前拟强制家犬植入识别芯片,违者将被罚500英镑。英国皇家动物保护协会对政府的最新立法提案表示了欢迎。据称,全英各地每年有约10万只家犬被遗弃,给纳税人和动物慈善组织带来的财政负担每年约5700万英镑,相当于人民币约5.7亿元。此外,英国每年约有3000名邮递员在送递邮件时被家犬咬伤。可见,给狗植入芯片已达成一定的共识。

  当然,给狗植入芯片,仅是一个重要选项而已,也只能约束有主人的犬只。如果是过去没有植入过芯片的流浪狗肇事,那么就需要时间来逐步化解。但无论如何,给狗植入芯片并不可怕,而是规范养犬的一个好选项。而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让狗不再“作恶”,需要所有人的参与和支持。只要形成合理,一个依法养犬的良好环境就会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