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范青少年溺水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http://www.scol.com.cn(2018-5-26 7:3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就在教育部发出预警通知后,很多地都采取了行动。5月24日,重庆全市2018年防溺水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举行。即日起至6月25日,市教委联合市综治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以“预防溺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防溺水教育宣传月活动。学校要在每天放学前,对学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

  就在各地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教育宣传活动的前后,青少年溺水的不幸事件却不断传来。据社会大河客户报道,5月17日,商丘市发生两起溺水事故,三人溺亡,而且都是青年。据澎湃新闻5月22日报道,5月20日中午,在广东江门市江海区的在礼乐,一名13岁的小孩因为野泳不幸溺水身亡。另《广州日报》5月21日消息,福建泉州一妈妈带自己七个多月大的宝宝去游泳,不想却出了意外,孩子在游泳时溺水…………血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也可见教育部发出的预警通知有多么重要和必要!

  夏季是溺水等青少年安全事故频发的时段。教育部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要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防溺水监督检查……尤其是“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失职渎职问责”,看起来更有必要,只要“问责”,就一定会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夏季之所以频发青少年溺水事件,只要是由于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多了起来,而游泳,尤其是到室外“野游”,发生溺水事故的几率最大。而如果事先给孩子们打了“预防针”,通过宣传教育和引导,并教会孩子们在危险到来时如何呼救、自救等常识,也会减少悲剧的发生。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不要随意到室外的江河湖泊或水库等地“野游”,因为那些地方水情复杂,即便是对那些水性很好的人来说,都未必称得上安全。

  通知指出,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备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处置工作高效开展。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也有对学生安全教育的义务。目前我国各地的中小学都还没有放假,离放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们在学校期间恐怕还没有多少空余时间去游泳,但也绝不能放松警惕。学校负责抓宣传教育和引导,并配合其他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建立防溺水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这看起来很必要,只要真正重视了,悲剧肯定会减少。

  但同时,家长也一定要负起责任来,而且,家长的监护责任更大,因为学生离开学校后,监护学生主要靠家长。正像该通知强调的那样,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家长。预防青少年溺水,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都该参与进来,以形成一道保护网。学校加强教育宣传和引导,家长不断叮嘱和监管,看到孩子野外游泳时,也要主动提醒,善意规劝。

  总之,重视预防青少年溺水,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每当看到有孩子溺水身亡,再看家长撕心裂肺的哭声,令人心痛不已!由此,所有人都切莫对孩子的溺水问题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必须经常挂在嘴边,而且还要真正行动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