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共场所缺失的服务不仅是“哺乳室”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8:1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根据北京市卫计委的数据统计,本市户籍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2.26%。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公共场所哺乳便利性的问题一直以来引发各界关注。多位哺乳期的妈妈向记者表示,在北京的商场、火车站和机场等地方,母婴室已经比较普及,可以满足需求,但在公园里却还是常遇到哺乳难题。(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在记者探访的十家公园中,3个公园明确表示没有母婴室,1个公园仅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母婴室,剩下的6个母婴室中,有4个缺乏导向标识,寻找起来较为困难。这显然违反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本市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因为按规定,今年年底,包括公园等旅游景区在内的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覆盖率应达到80%,且应配备醒目导向标识。

  如果不是到了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平时对妇女在外哺乳之不便,恐怕不会引起多少关注。众所周知,设立母婴室有利于母婴身心健康,还能反映出社会的文明程度。然而,“有令不行”又无法到达目的,这就不能不令人遗憾。如果在公园找不到哺乳室,不仅无法使哺乳期的妈妈和家人尽享游玩的快乐,更达不到母婴喂养有利于健康的初衷。

  而且,这还是在首都北京,如果换成其他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能赶上北京吗?事实上,要不是北京这些公园拖后腿,北京在设哺乳室这件事上做得还算不错。据不完全统计,本市目前机场、主要火车站、交通枢纽、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已建母婴设施327个,机场、主要火车站配置率达100%。此外,用人单位已建母婴设施3882个,全市母婴室共计4209个。然而,规定中要求设哺乳室的公共场所还包括公园,因此,只要有不达标的地方,就不能算“合格”。

  而北京不少公园没有贯彻好两个“意见”,不设哺乳室,还仅是众多公共场所服务确实的冰山一角。哺乳室无论是对提高母乳喂养率,还是提高婴幼儿免疫力,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可是,正是这些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美好的公共服务设施,却常常难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和维护:公共健身器材不按规则使用、垃圾箱被肆意破坏,甚至于眼下时髦的共享单车也被随意拆卸,好端端的公共设施沦为“鸡肋”,造成了巨大浪费。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几乎人尽皆知,在特殊的日子里受到关注,以引起重视非常必要。但公共场所的其他应有服务,也必须同时重视起来。公共场所需要公共产品的必要服务,包括各种必要的空间和设施。

  此外,不少公共场所,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不仅对正常人来说没有提供,对残疾人、老年人、孕期或哺乳期妇女、儿童等的服务更不到位。例如,有些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别说是卫生污浊不堪,就是必要的卫生纸、洗手液都没有,还缺乏专业的储存设施。有些公共场所,不仅没有哺乳室,甚至连电梯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有的电梯没有无障碍安全警示;有些公共场所没有设残疾人车位,在公用物品的消毒上存在严重问题;在城市路面甚至发生过“地陷吃人”的悲剧。

  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会有更多公共服务产品进入人们的生活。而要让这些产品和服务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为民众服务,不仅需要每个人都来自觉维护公共利益,更需要相关部门做好设置、管理和维护服务。公共场所,是最能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地方,如何才能确保公共服务设施长期正常运行,需要拿出更好的办法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