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今年的520,因为助残而更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7: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到520,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我爱你”或“发红包”。而今年的520,因为恰逢全国助残日,而显得更有象征意义,那就是我们要与残疾人一起分享爱、感受温暖。

  世界因为爱而精彩,生命因为爱而美丽。在人类大家庭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她)们由于肢体、精神等方面的残疾而更加需要爱、渴望爱。1990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8次全国助残日,这是一种机缘巧合,更是一种责任召唤。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就是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向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其中打赢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贫困残疾人是必须重点关注的群体。在国家相关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过去五年来,全国已有500万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300多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劳动技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使2100万人次残疾人受益。与此同时,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截至2017年底,全国城乡有942.1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在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残疾人仍有281万,约占10%。呼吁全社会都来参与到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脱贫工作中来,“520”也因为助残而更加具有示范意义。我们在向亲人爱人“示爱”的同时,还要力所能及地去为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目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细做实“阳光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广泛深入地开展大走访、大落实、大化解活动,逐步减少贫困人口,尤其是贫困残疾人口,让全体人民群众都能共享到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扶贫济困、扶残助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单单靠“全国助残日”这一天搞搞活动就行的,而是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样的主题延伸、理念延续到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常态长效地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有效扩大),补齐短板,在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问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扶智、扶志,让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更加幸福;各级残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与残疾人的联系,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建好“残疾人之家”,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社会各界要更加尊重、理解、帮助残疾人,大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残疾人朋友自身也要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争做生命的强者、生活的强者、事业的强者。

  大爱无言,小爱无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是一种情感表达,更是一种实际行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拿出我们的担当,去真心真意地关心关爱身边每一位需要也必须关心关爱的人,尤其要通过我们扎实细致的工作,让残疾人的世界也能充满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