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故意驾车水溅行人被刑拘是咎由自取
http://www.scol.com.cn(2018-5-20 9:2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山东省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官方微博“基地公安”消息,针对5月16日以来一男子雨水中故意驾车飞溅行人的视频,警方已将视频中驾车男子韩某某及同车视频拍摄人员王某某查获,落实了相关证据材料,全面查清了事实,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韩某某、王某某分别作出行政拘留15日、7日的处罚决定。此外,韩某某涉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由东营市交警部门查处。(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人数上百,形形色色。生活中中有一些文明素质低下的人,他们从来就不知道如何尊重人,一心只活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这不,上述韩某某、王某某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故意驾车水溅行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这些无耻下流、道德败坏的行为不仅遭人诟病,同时也是法律所不能容忍的。因此,韩某和王某被刑拘也是咎由自取。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相互支撑,相互帮助的群体。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平日生活里,谁都离不开谁的帮助和照顾。从社会伦理道德讲,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做人的最起码的良知。

  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你对别人做了不道德的事情,即便你能逃过法律法规的制裁,但你也难逃内心谴责。也许有人说,干坏事者都有其个中缘由,要么是少不更事;要么是对社会心生报复;要么是一时糊涂等等。

  然,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是理由。尤其是在文明法制社会建设日臻规范和完善的当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无视法律法规,践踏文明社会底线?殊不知,要想自己得到别人尊重,就要从尊重别人开始。你有不满情绪对无辜者发泄,肆意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就必然要遭到法律惩处。

  所以说,不论是在穷开心,把自己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上,还是把愚弄无辜作为情绪宣泄的出口,都是弄错了方向,打错了算盘,最终的欠下账都会由法律来跟你一笔笔清算。如此一来,既不划算,也是在作践自己。我想,此时的韩某和王某也该有所反思,有所清醒了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