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纸无罪证明难开”引人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19 14: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龙蒙是一位法律硕士,正在申请律师执业证。按照《律师法》,申请执业者不能有犯罪记录。为了开这一纸无犯罪记录证明,龙蒙跑了4个派出所,等了10天。(5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有别于以往常见的“奇葩证明”“不合理证明”等所带来的折腾和无理取闹,报道中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合理合法合规必须开具的,但当事人仍旧“跑断腿”才办好。10天的奔波,差点没赶上的执业证申请,有惊无险之外更多恐是当事人的心有余悸。

  简单看,一纸无罪证明的难办不能完全归咎于民警的“刻板”。什么时间段在警局管辖范围,就证明当事人在该时段有无犯罪行为,这样的解释也算不得强人所难。况且,该民警陪同当事人把户籍迁移涉及的几个派出所跑了个遍,也算是尽职尽责的好同志,但即便如此,恐怕也很难令人点赞。

  两点问题值得反思。其一,公民个人信息在公安系统应该早就实现全国联网,要验证公民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在公安机关任意网点都应能够调阅,而事实证明,不少地方的派出所只需凭借公民有效身份证明,就可以开具相关无犯罪记录证明,根本没有报道中的复杂过程。可见,公安机关内部仍存在工作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这次仅仅是“一纸证明”的小事,理顺就好,倘若遇到其他相对复杂的问题,多重工作标准恐怕只会给群众带去麻烦。

  其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大数据的共享共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数据网上多跑路、群众线下少跑腿”已成普遍共识,“最多跑一次”也渐成当下政务服务效能转变的基本标准。基于此种情形,民警还采用了最为原始的调阅纸质档案来进行考证,说明在个别地方、个别人员身上,工作思维还比较陈旧,而这也恰恰说明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还能有更多美好期待。

  开“一纸无罪证明”不难,难的是政府部门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途径,让群众从中感受到快捷、高效和便民。打破“疆域化”的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应成为地方政府部门首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不断努力,真正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不再停留于口头表态。同时,改进服务作风、精简繁琐流程,始终是政府部门必须持续发力的改革方向,用最简便的方法为群众解决最难办的事情,让群众从每一次服务中感受更多尊重与获得,这也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构成要素。希望政府部门能多搞创新、多出实功,尽早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彻底根治来回折腾群众的“老毛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