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贫困地区留住人才措施要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15:2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开启“人才抢夺战”,这是各地适应高质量发展、重视人力资本、正视人口老龄化趋势、应对人口红利缩减等多重因素叠加的体现。透过“抢人大战”的硝烟,应该看到,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城乡、区域不平衡等问题,而人才作为生产要素,总是循着“往高处走”的规律。(5月18日《人民日报》)

  从全国层面看,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抢人”大战,各种待遇优厚,令人羡慕不已。对于下一步的地方改革发展来说,地方重视人才工作,这是一件好事情,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争的现实问题,贫穷地区如何在这一轮“抢人”大战中分得一杯羹。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贫穷地区经济发展缓慢,条件艰苦,没有资本和条件参与“抢人”大战,而要推动地方发展又离不开人才,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确实发人深思。靠人不如靠己,贫困地区要留着人才,必须要拿出接地气的举措。

  利用好国家帮扶政策,加快本土人才的培育培养。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贫困地区要想抛出优厚的条件吸引人才,那是不可能事情,因此不能想入非非,而是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做好本土人才的培育工作。

  充分利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等条件,输送地方人才外出培训或者跟班一起工作,提高其自身素质,做到既扶智又扶志。应该说,这是贫困地区加快人才培养和成长的最有效途径。借助外力的作用,加快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本土人才快速成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深化改革,激发人才活力。贫困地区要发展,一方面需要外力的帮助,同时更需要内在的驱动。要让地方活动长久持续的人才动力,必须要着力于深化改革。要改革利益分配机制,在初次分配上注重向地方人才倾斜,让地方人才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要打通地方人才的上升通道。要求人才讲奉献本没有错,贫困地区条件艰苦,要扎根基层确实需要一种奉献精神,但也需要从人才自身发展的规律上去改革,既要让人才留得住基层,同时也要让他们有一个畅通的上升通道。不能让人才在基层呆一辈子,要给他们打破天花板,这样就会激发地方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注重价值导向,让人才有成就感。贫困地区要留住人才,提高待遇的必要条件,但并非是唯一条件,况且贫困地区也不可能拿出多好的待遇,毕竟条件有限。这种情况下,就要从精神层面去打动和引导地方人才。

  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要注重倡导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良好社会导向。虽然条件差,待遇不高,但如果让地方人才能够感受到一种成就感,能够获得一种崇高的社会地位,就会激发人才的内生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