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宠物墓地”受捧缘于亲情缺位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3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大壮长眠于北京六环外的一片杨树林里。一条小路通往那片谷地。一路下行,进入占地100多亩的树林,才会发现每棵树下都有一块墓碑,上面刻的许多名字都是叠字,大多数落款写着“爸爸妈妈”。 “好好照顾自己,宝贝我们永远爱你。”墓碑上的一张照片下面刻着这句温柔的叮嘱。照片已经褪色,不过,仍能认清刘大壮的真容:一只白色的小狗。在“宠物天堂”,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元~5000元不等。棺材、墓碑和底座的费用都另外计算,有不同档次可供选择。墓碑分大小两种,小的1200元,大的1600元。水泥砌的底座100元,大理石的要1600元。(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一块小小的宠物墓地竟然如此天价,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和接受,这种火爆经济背后有着什么原因,如何遏制这种行为,无疑是值得思考和追问的问题。

  猫狗是人类的朋友,人类爱护猫狗,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人将猫狗视为宠物,视为一种生活的陪伴和情感的寄托,甚至将宠物作为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爱,去护理。这就出现了宠物经济,比如,宠物的食品,宠物的服装,宠物医院等等,这些都是宠物经济导致的产物,宠物墓地也一样,宠物墓地是宠物死后的埋葬之地,这种处理方式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环境的爱护,可是在一些地方宠物墓地却炙手可热,甚至出现天价墓地等,这种行为就严重违背着尊重和关爱宠物的初衷。天价墓地不仅和人类的大操大办一样,都是一种铺张浪费的行为,严重损害着社会文明。

  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人缺乏情感关爱,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长期和子女长期分离,生活无人问津,只能将情感转移到宠物猫狗身上,将它们视为生活的陪伴和情感寄托,以此寻求心灵慰藉,一旦猫狗去世,老人不仅要忍受巨大的心灵创伤,在巨大的悲痛之下,往往会一掷千金,给宠物厚葬,这就导致了天价宠物墓地的出现,一些商家正是看到了老人的这种心理,才会在墓地价格上做文章,推出天价墓地。

  因此,宠物墓地受捧与亲情缺失不无关系,可以说,是亲情缺失导致的结果,马缨就是这样,老伴忙于生意,女儿忙于工作,虽然同在北京,但是母女大概每半个月才通一次电话,“平时没事不怎么联系”。这种情况下,退休的马缨实际上成了独居老人,得不到关爱,只好养只狗陪伴,这才导致了宠物墓地的升温。

  其实,亲情陪伴是破解宠物墓地的治本之策。这就需要从亲情的角度去破解这一问题。加强对老人的亲情关爱和情感陪伴,比如,常回家看看,多陪伴父母,与父母说说话,聊聊天,给父母讲讲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带父母外出旅行等等,通过这些方式减少父母的孤独感,用去亲情和陪伴来挤占宠物的地位,这样才能减少老人对宠物的情感寄托,才能遏制宠物墓地的泛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