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教授辱骂女地勤”该致歉的只是教授么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1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周志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帖称“甘肃兰州一教授误机后大骂机场女地勤”。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涉事教授所在高校得知,事发当天,涉事教授已与女地勤达成和解。目前,学校已让涉事教授写致歉声明,并会对其做出严肃处理。(北京青年报5月17日)

  一般情况下,由于自身原因而“误机”,当事人都应责怪自己。然而,这位大学教授却将怒气发泄在地勤身上。视频中,女子除了声称自己是教授,自己的学生都是公众人物,在争执期间,自称教授的女子还威胁要殴打工作人员。甚至说出不文明用语。在众人的劝阻下,女子才离开。不得不说,这位教授的所作所为,让师德碎了一地,让文明蒙羞,不仅暴露了自己的道德品行偏差,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也破坏了公共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理应受到舆论的严厉鞭挞。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事情发生在5月11日的兰州某机场。当天,涉事教授已与地勤达成和解。得知此事后,学校已责令涉事教授做出深刻反省,并做出了严肃处理。涉事教授业已发表道歉声明,承认“因为个人原因,在和机场工作人员沟通中出现了不冷静、不理智的不雅不当言行,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向机场当事的工作人员表示真诚道歉,同时,也向全校师生真诚道歉,向社会公众真诚道歉。在道歉声明中,涉事教授坦陈“事发以来,自己一直处于深深的不安中,同时对自己的言行过错和师德修养,进行了反省和反思,并从中汲取深刻、沉痛教训,认真接受学校对自己的教育和处理。感谢媒体和网友对我的批评指正!使我在中年之际,有了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反省自己的机会。我将以此为戒,以今后的实际行动弥补我的过错”。

  应该说,学校的反应是快捷而实在的,涉事教授的道歉也不乏真诚的一面。但是,在这起事件中,该道歉的只是这位教授么?

  据媒体报道,“教授误机后大骂机场女地勤”事情发生后,涉事教授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与地勤产生口角是因为对方的态度不好。在向地勤咨询“误机”问题时,被其言语激怒。“走了七八步,听到她说‘可笑不可笑,脑子有问题’,说完我心里挺生气的。”如果涉事教授说的是真的,那那位涉事机场女地勤是不是也该向这位涉事教授道个歉,向广大旅客道个歉?

  涉事教师由于自身原因而“误机”,有错在先。心里着急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有话应该好好说,不能盛气凌人、以势压人,突破为人师表的底线,呈现出与自己身份极不相称的姿态;而涉事女地勤无论自己有没有责任和能力帮助旅客解决一些“燃眉之急”,但,毕竟是“机场”一员,代表着机场形象。理应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关键时刻,应该尽己所能,为旅客指个道、出个主意,而不能表示与己无关,或是如同涉事教授反映的,说旅客“脑子有问题”,觉得旅客“可笑”。“误机”的旅客本来心里就急,你来上这么一句,岂不是火上浇油么?从这个角度说,不光涉事女地勤应该向广大旅客道个歉,涉事机场就此事而言,也该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让“宾至如归”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温暖每一个旅客的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